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发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 募资加码速冻食品

2017年06月13日 10: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13日,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惠发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以7.63元/股的价格,首次公开发行3000万股,共募资1.8亿元用于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营销网络项目和高端立体库项目。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惠发股份主要从事包括冻丸类制品、肠类制品、油炸类制品和串类制品等在内速冻调理肉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随着市场的开拓,成立于2005年的惠发股份,目前共拥有一级经销商540余家,形成了以山东为中心,覆盖全国大多数省市和地区的营销网络,成为国内主要的速冻调理肉制品生产企业之一。2016年实现营收8.9亿元,净利润4.3亿元。其主要收入来自丸制品和油炸品两大产品,分别实现4.1亿元、2.68亿元。

  据了解,除“惠发”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惠发股份还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2016年公司的研发支出分别为2432.94万元、3369.38万元,增幅达38.5%。

  国民收入的提高带来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对于食品的消费,逐渐由追求饱和需求转向注重营养、健康、便捷。在我国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当下,讲究高效快速的生活方式成为常态,速冻食品已然成为居民日常饮食的一部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餐饮业收入为35799亿元,同比增幅10.8%,业内人士表示,速冻食品有望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食品行业之一,迎来至少25-30年的高速发展期。其中,在终端餐饮市场的带动下,预计速冻调理肉制品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反过来,消费者对食品的口味、营养、品质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倒逼行业变革,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出高端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上行业卫生安全标准趋严,整个行业逐渐从传统的粗放式加工向现代化和规模化发展,速冻食品的市场集中度在不断提高。

  惠发股份方面表示,综合考虑行业市场前景和发展趋势,决定以上市为契机,募集资金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营销网络项目和高端立体库项目三个项目,从生产、营销和物流多个层面加码速冻食品,总投资额达6.06亿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

拟以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1

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

35856.3万元

8,546.85万元

2

营销网络项目

9767.18万元

9767.18万元

3

高端立体库项目

15020万元

-

合计

60643.48万元

18,314.03万元

 

  “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投资额为3.59亿元,在公司现有年产速度调理肉制品11万吨产能的基础上,新建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以解决公司在销售旺季出现产能不足的问题。项目投建对象包括丸制品、肠制品和油炸品在内的三条生产线,项目完成后,丸制品、肠制品和油炸品新增的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5.5万吨、1万吨和1.5万吨。

  “营销网络项目”计划投资额约0.98亿元,主要用于营销组织及销售网络建设、全面信息化平台网络建设、微终端销售网络建设、品牌推广与宣传、现代物流平台建设等五项内容。项目建成后,将使公司的营销体系建设和现代物流规划等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

  为了确保速冻调理肉制品在销售旺季的出货量,解决发货能力瓶颈,惠发股份拟投入1.5亿元建设“高端立体库项目”。该项目完成后,将形成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入库和发货系统,保证发货环节的产品质量。

  招股说明书指出,以上三大项目均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展开,项目完成后可以大幅扩大公司速冻食品的生产和销售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存储发货能力和销售能力,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惠发股份方面表示,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立足速冻调理食品行业,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和生产方法,加强食品检测,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公司将持续加强品牌经营,在扩大现有经销商规模的基础上,开发商超渠道和终端直销渠道,实现持续增加市场占有率,成为行业领先企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