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妖王”特力A三涨停

2017年06月13日 08:53    来源: 深圳商报    

  由于国企改革概念股活跃,周一开盘不久,特力A再次冲击涨停,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涨停,收盘报45.33元,成交5.90亿元,涨停板上仍有9792手买单,不过昨日该股换手率高达24.51%。行情软件显示,从6月2日31.35元的低点至今,特力A7个交易日涨幅已经达到44.59%。记者查阅盘后龙虎榜数据发现,特力A近日暴涨的背后是营业部游资对倒,自买自卖。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特力A此番暴涨可持续性有限,投资者应谨慎。

  国企改革概念股走强

  日K线上看,深圳国资改革板块已经实现六连阳,周线涨幅达8.7%。周一早盘,国企改革概念股持续走强,除了龙头股特力A再度封涨停,洛阳玻璃涨8%,锦江投资、龙头股份、深深宝A纷纷走强。业内认为,近期,国企混改尤其是地方混改,正呈现出全面提速的状态。

  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171家上市公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重大事项”、“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原因停牌,其中,地方国企达到21家,央企则有16家。

  而国企改革概念股也已成为机构重点推荐标的,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当前正在推进的央企兼并重组有着三大要点,可以总结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集中+资本集中”,也可以发现央企的兼并重组的三大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央企在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关键地位。地方国企改革也是下半年不容忽视的重头戏,重点区域除了目前市场最为认可的上海和深圳国企改革外,还建议关注天津国企改革的新变化。

  营业部游资自买自卖

  6月8日、6月9日、6月12日,特力A均因日涨幅偏离值达7%登上深市龙虎榜。具体来看,6月8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买入总计6396.70万元,占总成交比例17.95%。其中东兴证券上海肇嘉浜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山东)淄博分公司、华福证券深圳市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淳安新安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绍兴胜利东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1609.53万元、1249.29万元、1106.65万元、1062.98万元、561.90万元。

  6月9日,上述五家营业部再次出现在特力A龙虎榜上,不过是在卖出榜前五名中,其中华福证券深圳市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当日还买入642.79万元。当天华福证券泉州田安路证券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蛇口工业七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湖南分公司分别买入936.82万元、929.65万元和886.87万元,而在6月12日,这三家营业部分别卖出983.14万元、1002.24万元和1000.2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7月10日至8月28日,特力A价格飙涨140.26%,期间最大涨幅一度达到325.45%,被投资者称为“妖王”。不过,证监会查明,该时间段内,中鑫富盈、吴峻乐通过集中资金及持股优势,通过连续买卖、用所控制账户对倒交易等方式,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并反向卖出获利。最终以中鑫富盈、吴峻乐领下罚没款总计超过11亿元的罚单谢幕。

  “妖王”回归意味着啥?

  根据特力A披露公司股东人数最新情况,截至3月31日,公司股东人数为60327人,较2016年末减少6035户。一般而言筹码趋于集中,有利于股价拉升。行情显示,特力A上一次连板走势是在2016年6月。此次特力A借国资改革再次发飙,但需要指出的是,特力A虽然是深圳国企改革概念股,但是一直都没有动手进行国企改革、资产注入的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特力A的再度连板爆发,更多是像过去一样受到游资敢死队的接龙炒作。这或许意味着部分游资敢死队又开始活跃了,也敢于出手了,对于市场而言,有利于人气、活跃度和赚钱效应的回升。

  不过,深圳一家私募人士向记者指出,与此前的行情不同,特力A此番暴涨是借题材概念炒作一把,可持续性有限,资金多是开板就出。比如多家营业部游资买入后隔天就卖出,三个交易日成交量均明显放大,第三个交易日换手率超过20%,显示出对后市并不乐观的态度,散户应谨慎入手。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