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证系列指数定期调整 新晋样本股或迎交易性机会

2017年06月13日 07: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曾经在A股市场掀起波澜的深市妖股,即将一一告别深证系列指数样本股序列,而通过重组跻身高市值行列的“新秀”,则为指数注入“新鲜血液”。根据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信息显示,包括顺丰控股、申通快递等重组股,均将于7月3日成为深成指的指数样本股。

  提升深证成指市值覆盖率

  日前,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宣布,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深证100、中小创新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此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17年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此次深证成指将更换48只样本股,顺丰控股、巨人网络等股票调入指数,九安医疗、中超控股等股票调出指数;创业板指将更换7只样本股,蒙草生态、贝达药业等股票调入指数,中亚股份、上海钢联等股票调出指数。

  经过本次调整,深证成指对于深市A股的总市值覆盖率和自由流通市值覆盖率分别达到58%和59%,均较2017年初有所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深证成指对于深市A股的总市值覆盖率和自由流通市值覆盖率分别为53%和56%。

  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板块继续保持深证成指第一大行业板块的地位,权重为23%。其次为可选消费,权重约17%。创业板指中第一大行业信息技术板块的权重接近40%。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更换标的后,创业板指第一大行业的权重在大幅减少,今年年初,信息技术板块在创业板权重比例高达49%。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深证成指调入不少重组股,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三只快递行业公司全部入围样本股,其中,顺丰控股目前总市值高达2163.38亿元,为深市第四大市值股,韵达股份市值也高达472.87亿元,排在深市市值榜第47位,加之巨人网络也被纳入指数样本股,最终令深证成指市值覆盖率大大提升。

  曾经的“妖股”纷纷落选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此次样本股调整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便是2015年牛市中的“妖股”们,纷纷被调出样本股。

  如被调出创业板指样本股的上海钢联,2015年互联网金融风靡一时,上海钢联是当时绝对的龙头股之一,股价遭到资金爆炒,从55元左右最高炒至157.95元。然而,随着泡沫击破,该股股价已经跌至40元以下,走势惨淡。

  同样,2015年上半年涨幅超过400%的腾邦国际,此次也被调出创业板指样本股,在2015年创了历史最高的62.44元(前复权)后,该股股价一路下行,目前股价仅为12.43元,股价较最高价巨幅缩水,市值也跌至百亿元以下。

  此外,如欧比特、远望谷、科陆电子等2015年的妖股,均被调出指数样本股。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一般来说指数成分股的调换,也会引起指数型基金跟随调仓,因此,新调入的成分股会得到这些基金建仓配置,短时间走势相对会比较强势,可以适当关注。另一方面,今年A股市场显著的特点就是大市值的公司更受资金关注,此次纳入多只大市值的个股,可能也会引起基金关注,这一块或许存在交易性的机会。”

  一位券商分析师接受某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此次指数调整反映出新兴行业的崛起,相关个股的调整将受到机构和各类投资者关注,从而带来部分股票的价格波动。此外,以跟踪各种市场指数被动进行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将根据成分股的变动进行调仓,从而也存在短期的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