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回暖基数较低 挖掘机销量连续两月翻番增长

2017年06月13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6月12日数据,5月份,总计销售挖掘机11283台,同比增长105.65%,连续两个月实现翻番增长;连续九个月同比增长超过50%。 分析师指出,挖掘机销量持续增长一方面在于需求增长,同时也与去年基数较低有关。

  销量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5月份,各品牌挖掘机销量继续呈现普涨局面,优势品牌表现更胜一筹。在纳入统计的26个品牌挖掘机中,21个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0个品牌实现翻番增长。排名前五的品牌依次为三一重机、卡特彼勒、徐工、斗山、柳工。销量前十名的品牌合计销售挖掘机约9200台,同比增长124.54%,表现优于全行业。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456种产品产量同比实现增长,其中包括建筑工程用机械。

  业内人士认为,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的先行指标,其销售数据回暖后,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的销售将依次出现增长。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4月,起重机销量为3058台,同比增长60%,连续7个月实现增长。

  对于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回暖,叠加设备更新需求及行业竞争格局改善等因素的影响。首先,基建和房地产增长带动新增工程机械需求增加。目前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中大力推广PPP模式,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干线和支线建设、矿山、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回暖,再加上供给侧改革带动煤炭、钢铁、水泥等价格上涨,促进大型工程机械产品的销量增长。其次,工程机械更新需求增加。近期工程机械销量中设备更新换代占了较大份额。一般情况下工程机械寿命在6-10年,目前离工程机械行业上个高峰期2007年-2011年已有6-10年,未来2-3年工程机械更新需求空间较大。此外,经过6年左右的行业深度调整,工程机械行业竞争格局不断改善,龙头公司有望率先实现复苏。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除需求增长外,挖掘机销量持续高位增长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

  企业业绩向好

  随着工程机械销量的增长,工程机械企业逐渐进入业绩兑现期,三一重工等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

  今年一季度,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93.77亿元,同比增长79.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6亿元,同比增长727.06%。公司表示,主导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销售大幅增加。

  5月份数据显示,三一重工的SY75C-10型挖掘机销量占据挖掘机销售榜首地位,单月销售530台,占小型挖掘机总销量的9.47%。

  此外,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显著回升。安信证券对一百余家机械行业相关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机械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增速在2016年第二季度触底后,目前已恢复到往年中枢水平,盈利能力边际改善。工程机械行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5.96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净利润15.82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期至少3-4年。随着基建投资的力度不减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带来海外市场机遇,工程机械行业将保持持续复苏态势。中泰证券看好工程机械板块及相关龙头企业。

  林州重机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829.68万元至3286.08万元,变动幅度为210%至260%。公司表示,工程机械行业经济景气趋好,公司业务量增加。

  山河智能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48万元至13230万元,同比增长600%至650%。公司表示,工程机械市场需求转旺,公司装备板块业绩大幅增长。

  (原标题:需求回暖基数较低 挖掘机销量连续两月翻番增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