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家庭财富增至94.8万亿美元

2017年06月13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家庭净财富增长1.4%,达到94.8万亿美元。当季美国家庭的股票和共同基金投资组合增长1.3万亿美元,住宅价值增长4990亿美元。

  美联储统计的美国家庭净财富包括工资和储蓄账户,再扣除抵押贷款和其他债务。与其他很多经济指标不同,美国家庭净财富水平早已从金融危机后的衰退中恢复,且远远高过衰退前的水平。在金融危机前,美国家庭净财富曾达到66.5万亿美元,2008年缩水到56万亿美元,随后缓慢复苏。

  股价持续创新高是美国家庭财富上涨的最主要驱动力。自2009年3月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20%。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股市财富的80%掌握在10%的人口手中。

  中等收入家庭的财富则主要来自于房产,但直到去年9月,全美房价才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

  在房产和其他财富增值时,家庭往往更愿意加大开支,这便是经济学家口中的“财富效应”。但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金融危机结束后美国家庭财富的增长带来了相匹配的支出增长。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美国消费支出年增速只有2.3%,而在危机前三十年间的平均增速为3.4%。

  (原标题:美国家庭财富增至94.8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