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洗霸营收3亿应收账款近2亿 下游客户景气度低

2017年06月13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1日,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洗霸”)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3200。公司主要业务为水处理服务业务和风管清洗业务。公司处理的水系统主要包括锅炉水、循环水、工艺用水、工业废水、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及中央空调水、城市景观水、雨水收集、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河治理等。风管清洗业务是指公司为商场楼宇、机场高铁站、城市综合体等场所的中央空调提供风管清洗消毒等工作。上海洗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28,205.86万元用于化学水处理营销服务及技术支持网络升级建设、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及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3月31日,上海洗霸发布最新招股书。2017年5月2日首发申请获通过。5月18日,上海洗霸开启申购,申购代码732200,申购价格17.35元 ,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18000股,申购数量为1000股的整数倍。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证券。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1843万股。网上发行数量为 1,843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 100%。本次发行的价格为 17.35 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8倍。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49,470股。网上发行中签率为 0.01489415%。股价走势来看,自6月1日上市以来,上海洗霸连续八个交易日涨停,截至6月12日收盘,该股报48.69元。 

  据招股书显示, 2012年、2013年、2014 年度、2015 年度、2016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274.63万元、18,041.03万元、27,058.16万元、24,410.83万元、29,624.5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304.02万元、3,685.74万元、4,846.48万元、4,232.53万元、5,926.80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545.08万元、10,195.93万元、15,227.32万元、18,709.05万元、18,976.65万元。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分别为1.55、1.66、2.13、1.44、1.57。存货分别为1,511.63万元、2,005.85万元、4,652.83万元、5,202.05万元、3,071.32万元。存货周转率(次)分别为6.26、5.54、4.92、2.72、4.03。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2.51%、21.08%、22.73%、19.21%、17.10%。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24%、45.99%、39.51%、45.09%、43.63%。 

  2014年、2015年、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6.28%、76.64%、64.06%。公司称,2015年应收账款金额同比增长了22.52%;2016年应收账款金额同比增长了1.21%。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增长较快不仅会大量占用本公司资金,而且可能会发生坏账损失,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2017年5月2日,主板发审委在2017年第6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上海洗霸提出诸多问询。如:发行人客户集中在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行业,上述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目前景气度较低,发行人主要下游客户中,是否存在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应收账款难以回收的情形等。 

  2012-2016年,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 5,506.79万元、5,914.62万元、7,936.75万元、7,423.50万元、7,589.83万元。流动负债分别为5,480.38万元、5,913.62万元、7,912.15万元、7,399.98万元、7,528.87万元。 

  2017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7,178.41万元,净利润为1,222.53万元。负债总计8,016.39万元,流动负债7,955.43万元。公司预计 2017 年 1-6 月营业收入区间为 14,008.37 万元至 16,768.78 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 0.25%至 20.0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2,631.52 万元至 3,117.35 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 2.14%至 21.0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 2,593.63 万元至 3,076.65 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 2.85%至 22.00%。 

  截至目前,上海证券给予公司股票定价为39.56-49.58元。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采访上海洗霸董秘办,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公司专注水处理服务和风管清洗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业务为水处理服务业务和风管清洗业务,主要是以化学水处理技术为基础,以化学品(行业通常称为药剂)为手段,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水处理服务和风管清洗服务。 

  按产品或服务类型分,公司水处理业务包括化学品销售与服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加药设备销售与安装和水处理设备集成。其中化学品销售与服务是指通过水质分析、配方开发、动态模拟试验、生产复配、现场药剂投加、在线动态监测等工作,确保处理后的水质能够满足生产、生活需要或达标排放;水处理系统的运行管理是指本公司除了提供化学品销售与服务外,还同时提供水处理系统的生产运行、工艺调整、QHSE 管理以及负责设备、电气、仪表的日常维护等操作;加药设备系水处理服务的辅助设备,其主要功能是实现自动连续性投加水处理药剂,并能够根据水质、水量、水温、水处理药剂浓度及其变化等情况自行调节药剂用量;水处理设备集成属于水处理系统建设阶段的业务,是公司利用化学技术和工艺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进行的服务延伸,其业务内容主要是为水处理工程提供设备采购与相关工艺技术集成等服务。风管清洗业务是指本公司为商场楼宇、机场高铁站、城市综合体等场所的中央空调提供风管清洗消毒等工作。 

  公司处理的水系统主要包括锅炉水、循环水、工艺用水、工业废水、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及中央空调水、城市景观水、雨水收集、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河治理等。公司服务的领域包括工业领域和民用领域:其中,工业领域包括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汽车制造等行业的工业企业;民用领域包括办公楼宇、机场车站、大型城市综合体、标准厂房等场所。 

  公司控股股东为王炜,实际控制人为王炜及其配偶翁晖岚,其中王炜直接持有公司股票 34,266,450 股,通过上海承续、上海汇续间接持有公司股票 75,000 股,两项合计 34,341,450 股,占发行前总股本62.11%,翁晖岚直接持有本公司股票 3,266,800 股,占发行前总股本5.91%。王炜,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翁晖岚,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公司主要以化学水处理技术为基础,以化学品为手段,为客户提供水处理服务,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中被划归为环境治理业 N7721,细分行业为水处理服务业。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属于水利、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中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代码 N77)。公司同时属于专业技术服务(生产性服务)业,行业代码为 M7499。

  上海洗霸 募资.jpg

  上海洗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28,205.86万元用于化学水处理营销服务及技术支持网络升级建设、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及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7年5月2日,主板发审委在2017年第6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上海洗霸提出诸多问询。 

  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结合行业竞争情况、发行人的竞争力和经营历史,分析说明发行人与现有主要客户的业务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存在影响发行人业务持续性的问题或因素;(2)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的合并是否影响发行人承接原宝钢集团、武钢集团的业务,是否存在原有合同到期后不能续签的风险。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结合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城市钢厂环保搬迁工程进一步集中水处理项目的合同约定和履行情况进一步说明:(1)对报告期青岛钢铁项目会计核算作出追溯调整的理由和依据,对会计报表的影响,履行的批准程序,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有效性;(2)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是否取得开展业务所必须的资质、许可或认证等,是否存在挂靠、超越经营资质承揽业务进行总承包等情形,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或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和风险,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长速度远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的原因,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报告期各期的情况,说明是否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重大差异;(2)发行人客户集中在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行业,上述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目前景气度较低,发行人主要下游客户中,是否存在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应收账款难以回收的情形;(3)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4)结合报告期业务规模变化情况、信用政策和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显著低于净利润的原因。相关信息和风险披露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4、发行人水处理业务所需化学品约80%外购后直接销售,约20%复配后销售。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外购化学品直接销售的方式和盈利模式,报告期内发行人化学品销售总数量变动与销售收入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另外,2017年3月31日,证监会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对上海洗霸提出诸多问询。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 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发行人化学品技术与服务、运营管理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6.09%、49.9%、49.74%、43.5%,导致毛利率波动的原因主要是不同行业的毛利率不同,各期不同行业收入占比变化导致。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披露“化学品技术与服务、运营管理服务”中钢铁冶金、制浆造纸、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等不同行业的毛利率和收入构成,分析各行业毛利率差异的原因。请保荐机构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发行人智能控制在线检测与加药保障系统毛利率分别为43.89%、39.27%、29.07%、37.8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补充披露报告期内该产品毛利率逐年下降的原因。请保荐机构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 ,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195.93万元、16,651.35万元、20,133.08万元、20,631.87万元,增长幅度较快,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且逐年增长,分别为56%、 64%、83%、137%。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1)补充披露发行人对主要客户采取的信用政策、结算方式,具体说明针对不同客户有何不同,报告期内实际执行信用期与结算方式是否存在差异及发生变化,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与发行人的信用政策、账期是否相符;(2)补充披露应收账款报告期各期前五大客户的账龄情况;(3)结合信用政策、结算方式、收入确认的方式和时点以及下游客户的回款情况,补充分析发行人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长速度远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2016年上半年差甚至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原因,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报告期各期的情况,说明是否与同行业公司存在重大差异等。 

  营收3亿应收账款近2亿

  上海洗霸 应收账款.jpg

  据招股书显示, 2012年、2013年、2014 年度、2015 年度、2016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274.63万元、18,041.03万元、27,058.16万元、24,410.83万元、29,624.54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545.08万元、10,195.93万元、15,227.32万元、18,709.05万元、18,976.65万元。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分别为1.55、1.66、2.13、1.44、1.57。 

  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变动幅度与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不一致、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主要原因是: 

  A、客户结算周期普遍较长。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客户均为中石化、宝钢集团、武钢集团、上汽集团、金光集团、青岛钢铁、中国建筑等大型国有企业或跨国公司,这些客户结算周期相对较长。 

  B、个别合同金额较大的项目影响。青岛钢铁项目合同总金额为 8,898.00 万元(含税),本公司按照建造合同完工百分比法核算收入。2014 年、2015 年、2016 年分别实现项目收入 7,769.09万元、198.47 万元、125.84 万元。受工程进度影响,不同年度项目收入变动幅度较大。 

  C、新接项目影响。扣除青岛钢铁项目收入和应收账款影响,本公司 2015 年度其他项目总收入比 2014年增长了 4,923.29 万元,增长 25.52%;而 2015年应收账款余额比 2014年应收账款余额增加 5,956.14 万元,增长了 46.71%。2015 年应收账款增长速度超过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主要系上汽大众项目于 2015 年 8 月才开始提供服务,部分收入未能于当年及时结算收款,新增期末应收账款 1,544.12 万元;同时,中石化元坝项目 2015 年才开始大规模投产,双方磨合期较长,导致收入结算较慢,新增期末应收账款 2,936.68 万元。 

  2016 年公司营业收入比 2015 年增加 5,213.71 万元,增长了 21.36%,而应收账款余额同比仅增加 267.60 万元。2016 年营业收入的增长超过应收账款的增长,主要系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中石化元坝项目和上汽大众项目回款逐渐趋于正常。 

  上海证券定价:39.56-49.58 元 

  上海证券发布研报称,公司主要业务为水处理业务和风管清洗业务,主要是以化学水处理技术为基础,以化学品(药剂)为手段,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水处理服务和风管清洗服务。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水处理服务提供商,并已在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汽车制造等工业领域水处理和办公楼宇、机场车站、大型城市综合体、标准厂房等民用领域水处理服务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 

  公司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化学水处理营销服务及技术支持网络升级建设、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及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主要用于扩大营销服务网络、提升公司对客户水处理需求的反应速度及服务质量,同时增强公司自身研发及创新能力,有助于提高公司水处理的“服务”产能和业务规模。 

  根据募投项目建设进度情况, 我们预计 2017、 2018 年归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 0.73 亿元和 0.87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 23.34%和18.64%,相应的稀释后每股收益为 0.99 元和 1.18 元。 

  上海洗霸本次拟发行 1843 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 25.00%,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 7,372 万股。公司发行价格为 17.35 元/股综合考虑可比同行业公司的估值情况及公司的成长性,我们认为给予公司合理估值定价为 39.56-49.58 元,对应 2017 年每股收益的 40-50 倍市盈率。 

  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上海洗霸 毛利率.jpg

  招股书显示,2012-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24%、45.99%、39.51%、45.09%、43.63%。公司称,公司综合毛利率基本稳定。2014 年综合毛利率较低主要是受青岛钢铁项目和宁夏煤业项目水处理设备集成业务收入占比较高、毛利率较低因素影响。 

  上海洗霸 毛利率对比.jpg

  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比较 

  比较来看,公司2014年度综合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基本相当,2015年度、2016年度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上海洗霸 毛利率对比1.jpg

  公司主要业务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毛利率情况比较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化学品销售与服务业务毛利率较高,主要原因是该项业务中的产品是以定制化的复合药剂为主,同时还需要提供水质监测等驻场服务;本公司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业务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业务毛利率的主要原因是本公司除了需要提供化学品销售与服务外,还需要提供设备维修和管理等其他服务,导致业务综合毛利率较高。本公司加药设备销售与安装业务、水处理设备集成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相似业务毛利率基本相当。 

  公司称,公司水处理服务业务毛利率较高,但由于钢铁冶金、制浆造纸等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服务价格面临调整压力;同时,随着本公司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开发新市场和客户,收入的结构变动和运营、服务成本的增大也可能导致毛利率出现较大波动。公司存在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来自钢铁冶金、制浆造纸收入不断降低 

  上海洗霸 主营收入.jpg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公司水处理业务中,化学品销售与服务收入分别为13,354.95万元、12,548.79万元、10,294.23万元。水处理设备集成收入分别为8,065.01万元、198.47万元、125.84万元。 

  上海洗霸 主营收入构成.jpg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公司工业领域收入主要集中于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和汽车制造等四大行业: 

  (1)受项目完工、服务价格下调和行业景气度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报告期内,本公司来自于钢铁冶金行业收入不断降低,占业务收入比例逐渐下降。 

  (2)受中石化元坝项目收入增长推动,报告期内,本公司来自于石油化工行业收入持续增长。 

  (3)受行业景气度下降、客户生产工艺调整及合同到期等多种因素影响,报告期内,本公司来自于制浆造纸行业收入不断降低,占业务收入比例逐渐下降。 

  (4)2015 年,本公司新增上汽大众和上汽变速器水处理业务。随着服务期内上汽大众汽车产量增加和上汽变速器水处理服务价格提高,2016 年汽车制造行业收入增长迅速,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大幅度提高。 

  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受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竞争、合同完工等不同因素影响,公司来自于钢铁冶金、制浆造纸等行业的收入下降。但通过不断调整客户结构、开发新的市场、提升服务能力等措施,本公司成功地开拓了中石化元坝项目、上汽大众项目、上汽变速器项目等,保持了工业行业收入的稳定增长。 

  客户集中度较高 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 

  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应收账款发生坏账、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水处理不达标而引起违约等风险。 

  招股书显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2014 年度、2015 年度和 2016 年度,来自于金光集团的收入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2.89%、12.18%和6.46%;2014 年度、2015 年度和 2016 年度,来自于中石化的收入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12.98%、21.92%和 22.52%;2015 年度、2016 年度,来自于上汽集团的收入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0.43%和 23.37%。同时,报告期内,来自于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 55%。本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在应收账款方面,公司客户大部分是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汽车制造等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客户结算周期普遍较长,导致本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增长较快。2014 年 12月 31 日、2015年 12月 31 日及 2016年 12月 31日,本公司应收账款较多,占同期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51.23%、54.26%及 46.15%;2015年,本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同比增长了 22.52%;2016 年,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同比增长了 1.21%。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增长较快不仅会大量占用本公司资金,而且可能会发生坏账损失,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水处理服务行业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同时受国家环保政策和下游行业需求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汽车制造等行业的景气度呈现周期性下行趋势。2016 年中期以来,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汽车制造等行业的景气度虽然有所回升,但仍处于景气度较低的水平。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进一步下降,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制浆造纸、汽车制造等行业的景气度仍可能维持较低状态。报告期内,公司 70%以上营业收入集中于钢铁冶金、制浆造纸、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等行业,这些行业景气度下降对本公司的盈利能力、业务发展和资金回笼等情况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面临着下游行业不景气带来的市场风险。 

  招股书还显示,工业水处理不仅可以为客户节水降耗,延长生产装置的使用寿命,还能够减少检维修、降低装置非正常停车的风险,对保障安全生产、稳定设备运行以及减少和降低污染排放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水处理结果不符合设备、工艺的要求或未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轻则导致设备腐蚀或泄漏,重则导致生产经营中断甚至大规模的环境污染事件,给客户带来经济损失或使客户遭受环保处罚。 

  公司与客户签订的水处理服务合同中,对水质处理指标都有明确的约定。如果本公司处理后的水质指标不能达到合同要求,可能会发生违约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