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压力逐渐释放 期指料先抑后扬

2017年06月13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一,三大期指走势偏弱,特别是中证500 股指期货IC跳空低开后维持低位震荡。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三大期指短线调整压力犹存,但国内外重大信息明朗后压力或得到一定释放,预计期指将呈现先弱后强走势,调整空间有限。

  IC走势偏弱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706报3568点,跌幅为0.14%;上证50期指当月合约IH1706报2508.8点,跌幅为0.14%;中证500期指当月合约IC1706报5882.2点,跌幅为1.28%。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昨日收盘,IF1706、IH1706和IC1706合约分别贴水6.39点、12.37点、20.66点。

  对于昨日期指偏弱走势,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首先因为本周是美联储加息时间点,投资者担忧情绪有所增加;其次,流动性担忧并没有消除,虽然上周回购 利率有所下降,但是SHIBOR 利率持续上涨,说明资金距离月底仍然偏紧;再次,技术上股指四连涨后遇到60日均线压制,而且也是自5月11日探底温和回升以来的通道上轨压力区。

  至于三大期指出现分化,业内人士指出,IC表现更弱,一方面在于上周五纳斯达克指数大幅下挫对于国内中小板创业板有间接拖累,另一方面从技术上看IC也已经呈现了乏力形态。

  “本周进入6月中旬,半年季末流动性压力不减;加上美联储本周议息会议加息概率较大等因素,使得市场正常小幅调整。蓝筹指数依然有较强支撑力,中证500估值压力仍在,调整幅度偏大。”美尔雅期货期指 分析师王黛丝说。

  调整空间有限

  从总持仓上看,三大期指昨日都出现减仓,说明主动做空动能还不是很足,市场调整仍可认为是正常的修整。从前20席位持仓变动来看,当月合约多空均继续呈现减仓的局面,不过IF和IC的空头减仓力度大于多头减仓力度,IH则是多头减仓力度大于空头减仓力度。主力集中度降低,显示市场纠结心态。

  展望后市,王黛丝认为,目前IPO进入新常态,加上前期减持新规的持续作用,政策对市场的维稳作用逐渐显现。目前资金面紧势有增无减,资金价格延续攀升。6月底前流动性和金融监管可能还有压力释放,相对更看好具备低估值和业绩支持的蓝筹股。操作上,股指前期建仓的低成本多单可谨慎持有,无仓者暂不追高。

  刘宾认为,国际市场需要等待周二晚间美联储加息政策明朗,国内市场则要看周三公布的宏观数据情况,由于美联储加息在预料之中,国内宏观数据预计不会太差,只是流动性担忧还会持续,所以预计这两大信息落地后,市场压力可能有所减弱。整体来看,三大期指短线调整压力犹存,但市场在等待国内外重大信息明朗后压力或得到一定释放,不过仍要看国内流动性情况,因此预计期指呈现先弱后强走势的概率偏大,只要不出现“钱荒”,期指调整空间应该有限。

  (原标题:压力逐渐释放 期指料先抑后扬)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