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股能带领A股走多远

2017年06月12日 09: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白马股持续走强,中小盘股超跌反弹,进入6月后,市场出现了企稳反弹的迹象。上证指数也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周线涨幅达1.7%收复五月失地;深证成指则大涨3.91%,夺回万点关口。经历了“五穷”之后,A股人心思涨,多头因此发起大反攻。不过业内人士看来,在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中,后市分化行情仍将成为常态。

  ●资金抱团白马起舞

  上周五,白马股风向标贵州茅台收盘价达到465.74元再次创下年内新高,以5850.62亿元市值超越中国石化(5838亿元)成为A股市值排名第6的上市公司。尽管熊市中赚钱很难,贵州茅台的神话仍在不断上演。随着股价节节攀升,卖方机构的“买买买”之声仍然不绝于耳。五月下旬以来,招商、兴业、方正、天风等券商仍然持续看好茅台。最乐观的天风证券更是拿出贵州茅台对标星巴克,上调其1个年内的目标价到615元。

  借助消费升级东风,消费类白马股似乎成为了穿越牛熊的“不倒翁”,酿酒、家电两个板块较年初均已实现了超过20%的涨幅,个股表现则更为抢眼。海康威视今年以来复权后的涨幅达到94.76%,大华股份、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等个股涨幅紧随其后。

  持续火热的白马股行情让不少机构对这一方向的投资仍然抱以期待,在监管层大力倡导价值投资的背景下,市场投资热度有望继续向二线蓝筹扩散。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就提出,机构投资者倾向于“守旧掘新”,但抱团“低估值大白马”的主流配置风格短期内不会结束,或许将从“漂亮50”扩散至“漂亮150”。

  不过,如果拿A股“漂亮50”与1970年时的美股蓝筹行情相比,A股白马恐怕要光环暗淡。广发证券研究显示,A股消费龙头从2016年以来持续下滑,但美股“漂亮50”公司在1970年代初期ROE(净资产收益率)却持续提升,未来业绩稳定增长、并且盈利能力可以持续提升的板块或对消费龙头形成替代。换而言之,机构当前抱团只是为躲避风险,并不看重这些股票的增长前景。

  ●政策面回暖引发超跌反弹

  风险不断释放的过程中,中小盘题材股迎来超跌反弹,投资者情绪出现了回暖迹象。

  中小市值股票中,次新股往往最能反映市场人气。深次新股指数今年下跌趋势明显,自3月份以来向下调整了近30%。从周线级别来看,深次新股指数上周大涨5.91%,创下自2016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剔除刚上市的新股后,汇金通和红墙股份上周走势最为强劲,分别大涨22.9%和22.1%。

  在市场人士看来,政策层面转暖成为题材股超跌反弹创造了契机。一方面,减持新规的发布缓解了投资者对大小非集中解禁的担忧,证监会主动调节IPO节奏也明显扭转了市场悲观情绪;另一方面,央行一次性开展了498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共投放7天、14天、28天逆回购工具分别为1300亿元、1200亿元、2100亿元,合计4600亿元,维护市场流动性稳定,为A股注入了信心。

  “未来市场流动性将会逐渐宽松,尤其是7月份以后。本来市场利率有由高走低的趋势,但是6月恰逢遇上银行的半年末MPA考核和银监会检查相互叠加,才导致市场流动性空前紧张,而央行适时出手,通过MLF缓解了市场资金紧张压力,随着流动性紧张的舒缓,市场将有望进一步走强。”万和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金面难题或制约反弹空间

  上证指数重返3100点大关,接连出现的阳线让投资者乐观起来。不过,有分析指出,目前普涨行情尚且缺乏充裕资金支持,分化行情或仍将成为常态。

  A股成交量情况仍不乐观,沪市成交量在上周三达到1943亿元后逐步萎缩。兴业证券就对成交情况提出了担忧,“反弹想要继续推进,沪市成交额要维持在2000亿元之上,也就是回到2017年3月的水平,这样才能顺利突破密集套牢盘区域。”

  白马股的连连大涨同样分流了市场资金。“目前大量资金潜伏进入白马股,所谓‘船大难掉头’,资金很难在短时间内撤出。这也将继续让A股呈现二八分化行情,投资风格很难出现扭转。”深圳一位中型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去杠杆的政策环境下,市场未来走向仍然未定,投资者应该暂时观望,等趋势明确后再介入。

  如果要把握超跌反弹,业绩成长也应成为关注重点。张品认为,在介入业绩高速增长的次新股时,即使节奏错了也不用担心,因为有业绩增长可以选择守;建议投资者加强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根据我们对次新股的跟踪,业绩高速增长次新股仍值得介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