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生变 小康家庭投资意愿下降

2017年06月12日 09: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银行理财与货币基金抢占风头的背后,投资市场却在呈现新的变化。近日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在流动性紧平衡、股市低位震荡、房地产调控影响延续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小康家庭投资收益和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下滑显著。

  股票和境外资产投资意愿跌幅最大

  继4月上证指数下跌2.11%后,5月份持续下跌。约有2000只股票跌出熔断以来的新低点。交通银行指出,本期受访小康家庭在股票投资上有所亏损。其中,从产品投资收益表现看,股票、基金的收益指数相比上期跌幅较大。受此影响,本期投资收益指数和预期投资收益指数均同步下滑。

  同样下降的还有投资意愿指数。具体到流动资产领域,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回落显著,降幅为7个百分点。“主要是4月中旬以来股市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大、多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加之各项股指下跌明显,使得小康家庭对未来流动资产投资信心造成冲击。”《报告》指出。

  从投资意愿角度看,本期部分投资产品的投资意愿都较上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小康家庭对股票和境外资产的投资意愿下跌幅度最大。

  与此同时,基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持续推进与监管的完善助力,P2P行业优胜劣汰的同时,平台运营也更趋透明化;而得益于马克龙赢得法国大选,欧盟解体风险减弱,欧元在5月小幅升值,并提升了外汇投资收益指数。相关利好促使对于P2P网贷、外汇投资、期货等流动产品的投资意愿增强。此外,银行理财产品依旧是小康家庭投资流动资产的首选;从持有率看,银行理财产品、宝类理财产品以及股票的持有率较高。

  事实上,虽然近期股票市场表现不佳,但是股票的投资金额仍然较高,《报告》指出,这也表明国内小康家庭投资渠道和产品选择仍较少。

  调控抑制不动产投资意愿

  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有所下滑,降幅被指达25%。

  值得关注的是,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亦继续保持下行趋势,其中,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下滑2个百分点,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下滑3个百分点。《报告》认为,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房地产税法纳入到2017年预备级研究论证项目,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导市场预期,抑制房地产投机,改善购房结构的作用。

  按拥有的房产数量看,3套及以上不动产的小康家庭现在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明显下降;持有0-1套住房的家庭投资意愿则有小幅上升。在未来不动产投资方面,持有0-1套的住房群体投资意愿有所上升。持有2套和3套及以上住房的群体未来投资意愿与上期基本持平。

  总体来看,由于近期房地产调控力度和范围不断扩大,本期核心城市和非核心城市的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均持续小幅下滑。

  今年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5.7%和20.1%,总体趋势依旧下行,而降幅较之前扩大被认为与一二线城市成交大幅下滑有关。其中,一线城市4月成交面积比3月减少了约1/3,较去年同期也大幅下降了35%。而三四线城市销售表现相对较好。

  随着热点楼市“定向加息”再启,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政策“高峰”并未完结。“调控正走向深化,近几个月市场成交将承受较大压力,房价增速有望延续分化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