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线不改信仰 资金低吸不追涨

2017年06月12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是本轮市场调整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周。得益于“小带大”对“一九”分化的暂时替代,A股市场人气攀升,净增持逾29亿元亿元,沪深股通持续获得资金 净流入,散户入市热情提升,共同促使本轮反弹。而周三中阳线之后,周四和周五出现短线资金离场,白马类品种再度走强,继续上行量能不足。与此同时,资金虽然积极跟进,但细看 资金流向,却是低吸高抛不追涨的态势,趋势上行格局暂难成形。

  产业资本净增持逾29亿元

  随着A股调整的深入,上周的反弹与资金态度的回暖有关。

  由于5月27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减持新规落地, 大股东减持步伐和节奏被迫放缓,新规实施效果显著,使得A股资金环境有所好转。据数据统计,5月31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中共有233只个股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这些个股合计净增持29.53亿元。其中,有72只个股遭遇净减持。

  实际上,这一数据较此前几周已经出现了明显改观。5月15日到5月19日,合计净减持4.09亿元,其中涉及156只个股,而68只被净减持。5月21日到5月26日,净增持额度为1217.84万元,其中涉及的182只个股中,共有59只被净减持。这些数据显示出,新规实施之后市场抛售压力明显减轻。

  以往数据来看,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增持的现象出现的比例很少,净减持是常态。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减持金额与解禁市值整体呈现正相关。不过,从历史上看,产业资本增减持的规模主要受市场的影响,而不会改变行情运行趋势。海通证券首席策略 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当市场行情高涨时,净减持规模会不断上升,但减持并没有改变市场上涨的趋势。

  当A股行情经过了连续下跌之后,产业资本减持动力减弱、增持动力增强也是自然现象。这促使“兜底增持”成为了A股市场中一道独特的风景,频繁引发股价异动。据不完全统计,6月1日至6月6日,已经有约17家公司发布了“兜底增持”的倡议公告,而且近期还在增加。

  诚然,最近的行情回暖,正是减持新规、增持等阵阵政策暖风吹拂下,A股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所致,散户也出现入场迹象。5月29日至6月4日,银证转账变动净额增加245亿(上上周减少895亿),反映出个人投资者资金入场的情况。

  中阅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表示,中小盘股股票反弹活跃是深港通北上资金热度较高的根本原因。本轮反弹的典型特征是大盘股滞后、小盘股活跃,而深圳交易所小盘股的比重远远大于上海交易所。由于深强沪弱,导致深港通资金北上的热度明显大于沪港通。也正是中小创的活跃,激起了散户的情绪,散户银证转账增多。

  资金低吸高抛做波段

  上周A股行情出现明显回暖,其中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一周分别上涨4.27%和2.88%,而上证综指一周上涨1.7%,风格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转换。这主要系资金出现部分获利回吐盈利股、低吸滞涨股的操作。这一点在港资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对A股是此行的操作奉行的正是低吸不追高原则。

  上周,沪深股通均迎来连续5日资金净流入。其中,深股通上周合计净流入57.53亿元,沪股通上周净流入39.39亿元。从近7个交易日活跃个股情况来看,北向资金最为青睐的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净买入额分别为17.11亿元、12.40亿元和9.10亿元。这些个股在上周大涨之前,均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活跃个股前十名在上周累计上涨6.25%,而在端午节前一周累计上涨1.8%。其中,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在端午节前一周分别累计微涨0.37%,而上周分别累计上涨10.74%和12.06%。

  相对而言,卖出金额最大的是中国平安、海螺水泥,净卖出额度分别为3.23亿元和2.85亿元,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化的净卖出额也均超过亿元。这些个股在端午节前一周均逆市强势上行,而上周表现相对较为平淡。例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均在那一周累计上涨超过10%,兴业银行、中国石化在同期累计上涨超过5%。而上周,这些个股的涨势明显减弱。

  而与此同时,资金在反弹获利之后,也大多选择获利了结而非乘胜追击。沪深两市 资金流向方面,上周五个交易日中,A股行情在周二出现转机、周三放量中阳,资金流向上可以看到,周二尾盘主力资金净流入9.57亿元,进行了低吸布局操作;周三早盘继续净流入11.98亿元,尾盘净流入25.62亿元,助推行情出现放量上涨;而后在周四早盘就净流出逾66亿元,将周三的获利部分回吐,周四早盘则继续回吐近57亿元。

  其中,创业板在周三获得近4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后,随后两日就将净流入的资金系数回吐。可见资金并没有打算持续追捧创业板。而沪深300则在上周除了周一资金净流出之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从行情上也可以看到,资金在短暂热炒中小创之后,便重新转战白马股、权重股。

  风格研判存分歧

  诚然,“小带大”的情况下人气回暖、资金小幅返场,但同时又波段操作,意味着行情趋势尚未成形,市场人士对于二级市场的风格研判则出现分歧。

  国金证券策略李立峰团队指出,本轮反弹更多是基于“预期差”,市场反弹的基础目前看来并不存在,仍然受制于估值与盈利的双重约束。当前,由于前期机构过于抱团取暖,当前机构开始守旧掘新,试图通过寻找中报业绩的确定性,进一步去挖掘细分板块的龙头公司,行情的演绎有望从“漂亮50”扩散至“漂亮150”;但同时也意味着其余个股还有继续回落的可能。

  类似的,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风格上可能出现渐变。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一九”现象明显,即上涨个股数量在全部A股中占比不到10%,且多是500亿以上一线蓝筹,这些股票今年以来涨幅中位数高达7.6%,而同期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1.5%、2.8%、-8.5%,这与资金面紧张、市场整体偏弱有关。随着市场环境转暖,市场结构有望回到“三七”,从一线蓝筹价值向二线价值成长扩散。二线价值成长集中于市值100-500亿元公司,占所有A股数量的29%,虽然这些公司估值较一线蓝筹价值高(一线价值蓝筹和二线价值成长PE中位数分别为20.9倍、36.6倍),但是这些公司净利润增速更高。

  孙建波相对而言更为乐观。他表示,过去几个月市场的底部震荡磨灭了很多投资人的兴致,但中小创反弹的赚钱效应具有很强的扩散效应。未来1-2个月时间里,市场没有大的风险,散户的跟进态势有望持续。

  不过,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指出,从过去历史经验来看,市场中长期风格转向小盘股的契机并不在于相对估值的见底,而是需要诞生大故事、大逻辑来支撑小盘股“看长做短”。而今年小盘股通过外延收购实现高增长的大逻辑已经明显减弱,新的“大故事”又还讲不出来,因此即使有风格转换也是极短期的现象,操作难度极大,真正值得参与的风格转换还需要更长期的等待。

  海通证券荀玉根:

  风雨后见彩虹布局业绩为王

  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分化行情加剧,市场实际上是非牛非熊的震荡分化。分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指数表现的分化,从2016年1月底以来,上证50、万得全A、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29%、18%、15%、7%、-10%。另一方面,个股间“二八”分化特征显著。牛、熊市振幅普遍在80%以上,而震荡市收敛至25%-30%,震荡市趋势收敛源于资金和盈利势均力敌,结构分化源于盈利差异。4月以来市场调整折射出估值的结构性差异才是主要矛盾,银行委外投资集中的蓝筹股、价值股跌幅较小,反而高估值、小市值公司跌幅更大。

  利率上行分系统性和结构性两种情景,这次是结构性上行,货币政策收紧并不是因为通胀的压力,而是主要为了金融去杠杆,4月-5月是金融监管下的资金面最困难期,未来将有所舒缓。投资增速已筑底,消费升级支撑整体需求平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从2016年初以来一直维持在10%左右,其中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更明显。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16年下半年已有筑底迹象,这与去产能进程相呼应。当前结构分化根源在于主板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更好,未来主板和中小创的盈利趋势将继续分化,A股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将追求更好的估值和业绩的匹配度。

  回顾历史,震荡市的年份一般有两波机会。4月来金融监管加强、叠加盈利增速回落预期,市场确实遭遇了风雨洗礼。但随着金融监管落地资金压力舒缓、盈利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增长,加上国改有望加速提升风险偏好,市场经历风雨后有望见到彩虹。震荡市业绩为王,“抱团”本质上源于业绩更优。2016年1月底以来,市场抱团消费龙头与白马成长,核心源于相关个股业绩持续较好,且盈利与估值匹配度高。投资者结构变化助推市场风格偏价值,A股长期也会有龙头溢价。市场结构有望从“一九”回到“三七”,从一线蓝筹价值向二线价值成长扩散。建议持有消费白马和金融等一线价值股,看好二线价值成长和国企改革。

  华泰证券戴康:

  将“以龙为首”进行到底

  2014年至今,资金脱实入虚,A股主要由流动性主导,货币政策偏紧、货币市场 利率上行使得大盘股占优。当前金融去杠杆主导利率上行,市场追求大市值、高ROE、低业绩波动率股票的安全性和持续性;部分行业龙头受益于供给收缩带来的集中度提升;从核准制到准注册制,龙头股估值折价缩窄。仍未被市场充分反应的是金融市场利率向实体传导加快,龙头融资优势凸显;减持新规重要股东股票流动性削弱、增信和资本运作能力受限,提升A股流动性溢价和信用利差,这都有利于龙头股巩固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利率成为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2014年至今,M2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背离,剪刀差不断扩大,资金脱实入虚,A股主要由流动性主导,货币政策偏紧、货币市场利率上行使得大盘股占优。本轮龙头股行情或超额收益都系未来利率变化。当前货币市场利率易上难下,对应A股弱势震荡格局,“以龙为首”行情将会延续,直到十年期国债利率达到阀值3.8%以上,因为此时对盈利负面影响亦会加大。2017年3月以来,市场 领涨板块(剔除概念、次新和停牌个股)的最大特征为市值大、高ROE及低业绩波动率,其中流通性>弹性、高ROE>低估值、业绩稳定性>业绩高增长。在市场弱势阶段,业绩高增长板块吸引力下降,市场偏好盈利能力高位持续性较长、业绩波动率低、流通性好的板块。本轮“以龙为首”行情与2003年“五朵金花”、2012年白酒行情并不可比:2013年之前利率上行由经济周期主导,“五朵金花”和白酒行情的开始和结束顺应经济周期(分别是去产能和高通胀)。而2013年之后,金融去杠杆推升利率水平上行是抱团流通性大于弹性的原因。

  深港通开通后,北上资金交易活跃,深股通持续净流入,在A股存量博弈的环境下,对A股投资风格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与社保养老资金一起,这些风险偏好较低,更注重基本面、持股周期较长的长线资金对A股的边际影响力增强,有助于A股内生性增长良好的龙头股估值折价修复。“以龙为首”行情仍未形成交易拥挤。推荐关注仍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一线龙头。龙头是在行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的最大受益方,是穿越经济周期的行业领军者,享受稀缺性、流通性、唯一性溢价,其中二线蓝筹在行业竞争中相对受损,一线龙头领涨效应将逐步向其他一线细分领域渗透。

  中信建投夏敏仁:

  价值回归是看点

  在周期下行、信用收缩、监管加强的背景下,价值回归依然是调控的应有之意。当前市场相较于以往更加注重经济形势、资金供需与估值水平,不涉及市场根本制度变化的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中性。而央行在6月上旬开展MLF,流动性或迎来边际改善,但短期 资金利率上行,6月资金面易紧难松。

  配置方面,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金融、消费、政策主题是看点。坚守价值回归,建议关注传统消费白酒、零售、生物医药、电子、中药,新兴消费传媒、电子。同时,关注低估值品种,大金融、农牧、煤炭、地产。主题方面,建议关注京津冀、混改政策性主题。

  国金证券李立峰:

  “大而美”表现强势

  A股一改颓势,全线上涨,A股投资者情绪得以缓和,上周成交量相比前一周放大近一倍。其中,中小创表现最为亮眼,深圳成指上涨3.91%,创业板指上涨2.88%,涨幅最大的是中小板指,上涨4.27%。上证50和沪深300继续保持稳健上涨趋势,分别上涨1.77%和2.57%。恒生指数微涨0.41%,继续创2016年以来的新高,恒生国企指数下跌0.7%,相比上周小幅回调。

  上周26只个股(剔除次新股)股价创历史新高,其中大量股票是机构抱团的大消费板块白马股。从行业上来看,家用电器5只(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老板电器、苏泊尔、小天鹅A),食品饮料4只(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泸州老窖),医药生物5只(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华东医药、必康股份、济川医药),汽车2只(上汽集团、福耀玻璃),还有电子的海康威视、计算机的信维通信等大白马。这些股票的普遍特点是盈利能力强(ROE高),利润增速快且估值相比而言不算贵,白马股市值较高从几百亿到几千亿不等,但显现出“大而美”的特点。

  (原标题:阳线不改信仰 资金低吸不追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