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面针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出售捷康公司为聚焦主业

2017年06月12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姚治宇

  6月10日,两面针(600249,SH)发布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对出售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康公司)35%股权一事进行了具体解释。

  早在6月1日及6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发表了题为《两面针拟出售捷康公司股权 后者2016年扭亏为盈》、《甩包袱?两面针拟抛捷康公司35%股权》的新闻报道。6月7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引用本报相关报道,要求两面针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并补充披露。

  为聚焦日化主业

  捷康公司为全球三氯蔗糖行业巨头,受累于行业过度竞争,捷康公司曾经连年亏损。2016年,捷康公司实现盈利,其全年净利润为211.61万元;2017年一季度,捷康公司在盈利水平上继续高歌猛进,净利润高达3355.78万元。

  但持有捷康公司35%股权的两面针,其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2682.26万元。因此一旦捷康公司从报表中剥离出去,两面针亏损额度将进一步加剧。《每日经济新闻》曾在报道中提出质疑,两面针为何要在捷康公司刚实现盈利时转让其股权呢?

  针对本报提出的质疑,两面针称对捷康公司股权进行转让一共有3个原因,分别为:(1)公司转让捷康公司股权,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集中资源聚焦日化主业;(2)公司根据三氯蔗糖生产特点,结合捷康公司实际经营发展情况,本着控制投资风险,实现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谨慎决策;(3)出售上述股权事项,严格履行国有资产转让法定程序,于2017年5月24日收到柳州市国资委同意股权转让方案的批文。

  两面针为日化类上市公司,以牙膏等日化产品起家。近年来两面针大举扩张,除了日化外,其还有纸业板块、医药板块、精细化工板块和房地产板块。

  两面针亦受多元化发展所拖累,其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状态;2016年营业收入为15.62亿元,而净利润仅为2690.30万元。两面针发布拟转让捷康公司的公告后,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提问,问其为何不出售连续亏损的纸厂。

  三氯蔗糖价格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捷康公司曾多次因环保问题受到相关部门处罚。2016年下半年,捷康公司两度收到环保部门整改书或行政处罚决定书,被要求停产整改。

  捷康公司限产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也是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对此两面针称,由于环保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尽管目前捷康公司已按环保部门要求进行整改,但生产是否适应未来环保排放要求,保持生产的稳定仍存在不确定性。

  2016年下半年全国性的环保核查使得行业部分公司受到影响,三氯蔗糖供应量降低;加上下游客户囤货意愿增强,三氯蔗糖整体价格开始走高。

  公告显示,捷康公司2012年三氯蔗糖平均销售价格为47.21万元每吨;之后连续3年走低,到2015年仅为23.36万元每吨,相较于2012年已经“腰斩”。根据两面针6月10日的公告,至评估现场完成,三氯蔗糖价格已回升到50万元每吨。

  两面针在公告里表示,三氯蔗糖价格上扬为行业阶段性供求失衡,一旦产能恢复投放市场,三氯蔗糖价格将回归至合理区间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