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龙机电抛11亿收购计划 标的股东有望“倒手”大赚

2017年06月12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姚治宇

  6月9日晚间,金龙机电(300032,SZ)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1亿元收购兴科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科电子)100%的股权。值得关注的是,兴科电子原大股东受让股份仅1年时间左右,此番转手出售股权的获利便超原出资额1倍之多。

  兴科电子评估增值145.47%

  据金龙机电公告,公司与温州润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温州润泽)、自然人林黎明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拟以自有资金11亿元受让温州润泽及林黎明合计持有的兴科电子100%的股权。该事项已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议,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在持续经营条件下,兴科电子经审计的总资产账面价值为5.75亿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近1.27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49亿元。此次评估以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参考依据,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兴科电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结果为11.02亿元,相对于账面净资产增值6.53亿元,增值率为145.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兴科电子工商注册信息发现,兴科电子成立于2005年,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和销售电子零配件、电器零配件、塑胶制品以及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据公告中披露的兴科电子财务数据,2016年以及2017年第一季度,兴科电子分别取得营业收入5.7亿元、1.1亿元;同期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375万元、1380万元。

  在此次交易中,林黎明同意作为兴科电子利润承诺补偿责任人,林黎明承诺,兴科电子2017~2019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00万元、1亿元和1.3亿元,3年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3.05亿元。

  金龙机电表示,此次交易将加速公司向智能硬件成品制造转型升级,产生协同效应并拓宽公司盈利增长点。另外,由于此次交易对手方之一为金龙机电参股公司温州润泽,因此若此次收购完成,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按权益法核算可确认投资收益约2.12亿元。

  股权转让款将用来买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仔细查看金龙机电此次收购计划后不难发现,这次可谓一桩双赢的生意。若此次收购完成,不仅金龙机电可确认逾2亿元的投资收益,兴科电子的两名原股东也将收益颇丰。

  据兴科电子的股权情况来看,收购完成前温州润泽持有兴科电子70.59%的股权,林黎明持有兴科电子29.41%的股权。按照此次交易安排,金龙机电应支付给温州润泽的股权转让价款为7.76亿元,支付给林黎明的股权转让价款为3.24亿元。

  另据公告内容,温州润泽取得上述股权的时间仅1年左右,而林黎明或更短。

  2016年5月16日,温州润泽出资2.92亿元受让兴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兴科电子70.59%的股权;2016年11月16日,林黎明出资1.27亿元受让兴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萨摩亚)兴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兴科电子29.41%的股权。

  以此来计算,若此次收购完成,温州润泽受让兴科电子股权一年多时间后转手获益4.84亿元,是其此前出资额的1.66倍;林黎明在受让兴科电子股权不到一年时间便转手获益1.97亿元,是其此前出资额的1.55倍。

  或许是因为获益太过丰厚,林黎明计划以相应行动回馈金龙机电。

  林黎明承诺,在其获得股权转让价款后的6个月之内,将其所获得的全部转让价款(扣除相关的税费后)用于在二级市场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以不高于22元/股的价格购买金龙机电股票,并将购买股票向公司指定的第三方进行质押锁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