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珠医疗拟二度审议资产剥离议案

2017年06月12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对于向医疗服务转型的中珠医疗(600568,SH)而言,深圳广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广晟)就像一个烫手的山芋。6月10日,中珠医疗公告称,拟以3.17亿元的价格,将控股子公司深圳广晟70%股权全部转让给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珠海隆盛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隆盛)。

  这是时隔3个月后,中珠医疗又一次启动对深圳广晟的资产转让事宜。2017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中珠医疗上述转让事宜在《中珠医疗剥离房地产业务 标的出售价格是否偏低引争议》的报道中指出,当时评估机构根据不同的评估方法,得出了差异率较大的两种评估结果,而交易价格却依据较低的评估结果来确定。由此,中珠医疗是否存在低价转让资产至关联公司的行为也引发关注。

  在提出上述疑问后不到一周时间,评估机构便发布更正公告,将两种评估结果的差异率缩小至0.58%。但上述行为仍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中珠医疗随后也取消了该议案在临时股东大会的审议。

  逾3亿元剥离两资产

  自2016年收购一体医疗以来,中珠医疗就致力于打造成一家“抗肿瘤全产业链”公司,最鲜明的表现就是马不停蹄地剥离其他业务资产,深圳广晟便是其中之一,交易价格为3.17亿元。

  根据中京民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京民信)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6年12月31日,深圳广晟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830.68万元。2013年至2016年,深圳广晟的营业收入全部为0元,历年亏损依次为334.93万元、2.78万元、8.96万元和9.94万元。

  与此同时,中珠医疗还计划以5010万元将控股子公司珠海中珠亿宏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宏矿业)50%股权全部转让给珠海经济特区西海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珠海西海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中京民信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经审计的亿宏矿业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2995.92万元,净利润为-144.34万元,在持续经营等假设性条件下,亿宏矿业股东全部权益于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所表现的公允价值为6005.12万元。中珠医疗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计算,该交易对公司业绩不产生实质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到目前为止中珠医疗业务仍以房地产为主。2016年年报显示,当期营业收入为10.99亿元,房地产项目收入6.90亿元,占总收入的62.78%,医药收入为5649.61万元,同比下滑7.61%,矿业贸易收入299.59万元,同比下滑85.43%,而医疗器械收入为1.59亿元。

  进一步细分来看,医疗器械的毛利率高达74.66%,医药的毛利率为43.22%,而房地产项目的毛利率只有24.94%。

  深圳广晟评估价格曾惹争议

  A股市场上,为全面转型而剥离其他非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但中珠医疗却因交易标的估值偏差而引起争议。

  今年3月,中珠医疗首度披露关于出售深圳广晟70%股权的事项。根据中珠医疗披露的深圳广晟资产评估报告,评估机构采用成本法(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对深圳广晟的评估结果分别为4.52亿元和6.49亿元,差异为1.96亿元,差异率达到43.42%。而中珠医疗以估值更低的4.52亿元作为深圳广晟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

  尽管深圳广晟尚无营业收入,但在深圳龙岗区拥有面积为26733.26平方米的一类工业用地,中珠医疗未对该地块的用途和前景作过多介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到项目现场实地探访并多方采访未果,这块土地的规划用途和商业前景引起了上交所的问询,中珠医疗也重新发布了一份中京民信的更正公告,将收益法的评估结果由6.49亿元调低至4.53亿元,与成本法(资产基础法)的评估结果相差仅260.78万元,差异率骤降为0.58%。

  6月3日,中珠医疗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提到,该项目尚未正式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获得相关施工许可证书后正式开始施工,2019年结束。同时,中珠医疗还对比了龙岗地块周边2016年3月3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的招拍挂价格,并重新聘请中介机构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深圳广晟股权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的价格为4.45亿元,而中京民信的评估结论为4.53亿元,公司认为深圳广晟的转让关联交易不存在低价出售的情形。

  据悉,中珠医疗将在6月2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