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映日荷花别样红 “聪明”外资已马不停蹄进场布局

2017年06月12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杨军

  近期,A股多只白马价值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有市场投资者分析认为这是板块轮动,只是轮到了大市值股票上。

  然而在这些不断上涨的白马股背后,或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港资(包括海外资金,下同)正在通过沪、深港通大量地买入上述那些白马股。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MSCI将宣布A股是否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那些A股标的正是海外资金可以通过沪、深港通买入的大市值A股。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也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近期港资加速北上扫货,或正是憧憬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认为,近期A股龙头股飙涨与A股本月可能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关。

  白马股正符合外资口味

  根据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新方案,对A股个股有四大要求:第一是,必须是沪股通或深股通标的A股;第二是,不能是AH股;第三是,在过去1年以内停牌不能超过50天;第四是必须具有相当规模的流通市值。另外,拟纳入A股的数量也从448只减少至169只。

  而从上述要求可以发现,从拟纳入A股的行业比重看,从大到小前五名分别是金融业、工业、非必须消费品、必须消费品、材料等行业,比重分别达23%、16.1%、12.9%、10.6%和7.7%。

  同时,MSCI也在3月份给出了初步的拟纳入169家A股的详细名单。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根据目前的市值变化,粗略列出市值最大的一些A股名单如下:贵州茅台、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上汽集团、中国建筑、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五粮液、平安银行和招商蛇口等。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行业龙头股因为是AH股或此前停牌时间超过了50天,则没有纳入拟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名单。从市值上看,海外专业投资者也比较青睐优质大市值股票。此前有跨市场机构投资基金经理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不会覆盖100亿元以下的个股,因为体量和流动性都不能满足需求。”

  外资加码也呈加速之势

  从此前两年多对港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交易行为来看,其均能很好地择时进行高抛低吸,交易动作极为敏锐。而就在A股极有可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前,港资明显开始加速布局A股。

  在2017年,港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净买入了213亿元和626亿元的A股,而5月份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净买入金额分别是63亿元和210亿元,分别占全年(截至6月9日收盘)的29.6%和33.5%。

  另外从个股来看,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占已上市A股总股本比例前五名的上海A股分别是上海机场、方正证券、宇通客车、福耀玻璃和恒瑞医药,分别达到了28.8%、16.55%、12.67%、11.69%和11.01%。通过深股通买入A股占已上市A股总股本比例前五名的深圳A股分别是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东阿阿胶和老板电器,分别达到了6.11%、5.1%、5%、4.35%和3.86%。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10只股票,就在6月9日创下了它们的历史新高,其余4只走势也非常不错。

  港资早已快马加鞭地布局行业价值龙头股,并将其股价推向了高位。那么接下来投资者是否会观望还是会蜂拥而入?

  平安证券则指出,考虑到MSCI预期以及海外长线资金的缓慢进场,在监管利空逐渐消化下,对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保持相对乐观,资金风栺仍然偏好于业绩稳健的蓝筹板块。投资建议方面,除却MSCI公布的潜在纳入A股的标的外,该券商还建议关注各行业中业绩稳健的龙头(特别是新方案行业比重上升的消费板块),以及高分红高股息的投资机会,即国企板块和有持续分红且盈利改善的行业板块(家电、汽车和周期)。

  浙商证券提出,行业龙头、市值排名靠前的股票将具有更高的配置价值。由于MSCI客户的资金属性,高股息率的股票更具有配置价值。由于MSCI的主要客户是ETF资金和养老金,这些资金的风格是偏向高分红率的股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