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恢复上市个股收益逐年走低 ST股再难“乌鸦变凤凰”

2017年06月12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6月6日,ST新梅迎来恢复上市“首秀”,因盘中交易出现异常被暂停交易,不过恢复交易后涨幅扩大至27.77%再度被临停。截至6月6日收盘,ST新梅跳水下跌,其恢复上市“首秀”未能如期“暴涨”。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在IPO加速发行的背景下,市场对退市政策出台的预期明显加深,市场加速优胜劣汰,“壳价值”或许将不复存在。

  恢复上市股收益逐年走低

  此前被暂停上市的*ST超日在经过重整之后变身为*ST集成,其停牌时的价格(前复权)为0.64元,在复牌首日便暴涨1970%,可谓是浴火重生。实际上A股市场上,这样的摇身变成“凤凰”的事情不在少数,但是目前时过境迁,那些经历过暂停上市后,再度恢复上市的公司也并不能像以前那样股价暴涨了。

  ST新梅就是典型,6月6日ST新梅恢复上市,在两次暂停交易后,ST新梅在恢复交易的最后的5分钟内,公司股价从停牌前上涨的27.77%直线下跌,收盘翻绿。

  在监管层对退市日趋常态化,暂停上市的“垃圾股”想要恢复上市将变得越来越难,这也极大地加剧了投资者的风险。从历史数据不难发现,一些暂停上市的公司恢复上市后的首日涨幅已越来越小,从*ST超日恢复上市首日涨近1970%到目前的ST新梅恢复上市首日从暴涨到下跌,整体收益已是一路走低。

  对此宁波乔戈理资本牛晓涛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之前ST个股重组后恢复上市,能有10倍、20倍的上涨,是因为之前IPO进程较慢,排队时间较长,中间又有过暂缓IPO的情况,才使一些急于上市的企业寻求ST个股进行重组。还有就是当时中小创的估值正处在上升期,小盘股整体估值都比较高,才导致ST个股恢复上市后被爆炒。但是现在IPO持续快速进行,目前看不到任何暂缓的迹象,而中小创个股整体估值近半年来又已经大幅下降,“壳股”价值自然会回落,所以收益也随之缩水。

  押注ST股风险越来越大

  有部分投资者青睐于押注暂停上市公司的股票,期待在公司起死回生后获得超额投资收益。“牛散”陈庆桃就以善于投资ST股而被称为“ST专业户”,自2008年以来,陈庆桃先后投资过长油、凤凰、国创、珠江等十余只*ST股,其中*ST凤凰2013年12月27日被暂停上市,停牌前的价格为1.69元(前复权),在2015年12月18日恢复上市,当天收盘价格为21.2元,上涨超1154%。陈庆桃在停牌前以不到3元/股的价格买入1019.32万股,若以3元的成本计算,*ST凤凰带给他的收益就超亿元。

  此外*ST金泰因连续三年亏损自2013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陈庆桃持有192.36万股。2014年8月完成向黄金珠宝贸易转型并恢复上市的*ST金泰受到市场爆炒,复牌后首个交易日股价报收于16.53元,单日涨幅达94.47%,而其暂停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仅为8.5元。粗略推断陈庆桃显然获利不菲。

  但目前暂停上市的公司恢复上市后,首日暴涨的幅度越来越小,收益也逐渐走低。

  押注ST新梅的投资者在惋惜,而押注ST新都的投资者却是欲哭无泪。资本大佬宋晓明在新都退上就损失惨重。2014年开始宋晓明就布局ST新都,将4.82%的股权收入囊中,停牌前ST新都因有“借壳”消息股价出现连续15个涨停,但是重组失败之后,ST新都进入退市整理期,目前已经遭遇11个连续跌停,截至6月9日,股价下跌到2.5元。

  北京清和泉资本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自去年监管层不断加强监管以来,“壳股”的价值不断加速下滑,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低。尤其是在IPO加速发行的背景下,市场显然对退市制度出台的预期明显加深,投资者参与炒作的情绪大打折扣,今年首例退市的*ST新令市场情绪雪上加霜。特别是当退市制度完善起来,市场加速优胜劣汰,“壳价值”或许将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