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击中小银行转型“痛点” “自助式”金融科技服务现身

2017年06月11日 15: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11日电 移动互联时代,直销银行成为众多传统银行破局的首选,线上获客、运营能力也成为银行业竞争的新焦点。但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投入成本高、产品上线慢、风控能力弱等,却成为其转型直销银行的瓶颈之一。

  悄然现身的“自助式”金融科技,正试图帮助中小银行摆脱这一“痛点”的困扰。

  作为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近日宣布推出面向中小银行的金融科技服务自助式开放平台“金科空间站”,并集中上线APP自助、大数据应用、智慧金融服务三大版块的21项金融科技产品。

  其中,“APP自助舱”几乎涵盖了银行APP所需的全部核心构件。此外,“大数据应用舱”可通过输出精准营销、智能推荐及风控模型等数据产品,帮助中小银行提升基于大数据运用的风控能力。“智慧金融服务舱”不仅提供机构一账通、人脸识别、社交云等尖端金融科技,还能用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中小银行快速搭建金融服务数据管理的“高速公路”。

  据悉,未来金融壹账通还将鼓励其他服务中小银行的金融机构、技术开发机构入站,助力中小银行业务模式移动化、数据化、平台化、场景化和跨界化。

  “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于产品和服务“广度”和“深度”的需求不断提升。在这一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进行获客、运营的直销银行成为银行零售转型的重要手段。

  机构发布的《中国直销银行发展报告及指标体系》显示,目前国内以独立APP运作的直销银行超过90家,但月活跃用户超过1000的仅有33家,超过1万的占比不足两成。起步阶段的直销银行仍以现有理财产品线上化为主,呈现较为严重的同质化特征。

  业界人士认为,“自助式”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的出现,可帮助中小银行以小成本、短周期实现与先进金融科技的“对接”,加快其向直销银行的转型。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