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P主题热度升温 建筑板块再迎机遇

2017年06月10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沪深股市迎来震荡反弹,以家用电器、 食品饮料 为代表的消费股表现强势,但其他板块表现相对沉寂,反弹行情想要深入需要行业板块轮动。从目前来看,PPP主题升温,建筑板块迎来机遇。其中业绩向好的园林PPP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政策暖风频吹

  农业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落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政策的通知》,旨在促进引导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壮大 新产业 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农旅具备准公共产品特质,与PPP模式天然契合。而《通知》引入PPP模式将改善农旅项目融资难题、提升项目开发效率和服务质量。

  此外,国家对于水利PPP项目的财政、金融、土地和税收支持力度有望持续加大,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较强,且水利PPP项目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投资资金的快速回笼。

  截至2017年3月末,已签订PPP项目合同进入执行阶段的国家级PPP示范项目达到464个,投资额达11900亿元,落地率66.6%。464个落地示范项目中,前三位为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在前三批PPP示范项目稳步推进的前提下,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即将规范推出。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PPP项目总签约量约2.5万亿元,预计2017年PPP签约量不少于3万亿元,2017年会是PPP项目落地的高峰期,从趋势上看,PPP签约量超过10万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园林PPP公司值得关注

  2015年以来,政府在市政基础设施和生态环保工程建设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项目落地速度不断加快。受益PPP的推行,上市园林公司订单亦呈现加速落地趋势。园林PPP重点公司2016年以来签订合同额共计1182.54亿元,2016年总营收为264.32亿元,对应订单收入比为4.47倍,随着这些订单不断落地转化为营业收入,公司业绩将持续维持高速增长。同时园林公司与各地方政府签订框架协议约为在手合同订单额的1.2倍,为园林PPP公司未来订单持续放量增长提供长效支撑。

  东北证券 指出,根据上市公司中报预告及盈利预测,2017年中报、三季报、年报及2018年全年,园林PPP重点公司的业绩将维持高速增长。PPP长期向好逻辑不受短期资金成本上升、监管加强影响。近期贷款利率上升及银行清理表外资产引起资金成本上升,相关部门对政府采购服务、地方融资平台等监管加强,引起市场对PPP模式推进质疑,但从中长期来看PPP模式向好逻辑不会受到短期因素的影响:宏观方面由于政府财政收支缺口加大,财政实力有限,PPP模式将是必然选择;政策方面监管规范政策相继出台,对政府采购服务、地方融资平台等资金渠道监管更加严格,有利于PPP项目的中长期发展;资金方面利率上升导致资金成本上升,但影响有限且偏短期,中长期来看利率波动不会影响PPP融资模式大力推行的趋势。 回顾园林PPP板块指数走势,2016年板指上涨9.70%,相对上证综指收益为15%。特别是,园林PPP板块分别在2016年7-9月以及今年3-4月经历了两轮较大上涨行情,最大涨幅分别高达31.78%、20.87%,相对收益为26.2%、19.57%,主要受益于2016年中报及2017年初三期业绩高增长的驱动。随着7-9月中报季的临近,2017年中报、三季报、年报及2018年全年业绩高增长预期的带动下,园林PPP板块将迎来大幅上涨行情,建议6月下旬起再次超配园林PPP.

  (原标题:PPP主题热度升温 建筑板块再迎机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