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募集蹊跷事件曝 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

2017年06月10日 06:39    来源: 南方财富网    

  公募基金募集又出现了件蹊跷事。诺德天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德天利)6月9日发布公告称,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

  可就在数天前,该基金才宣布,广大投资者踊跃认购,基金已达到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提前结束募集。

  本来已经宣布成功募集的基金,却突然称未达生效条件,实在让人疑惑。拨打诺德基金的客服电话,仍然有诺德天利基金在各大平台发售的语音提醒。在天天基金、蚂蚁聚宝等第三方销售平台,却显示该基金已经暂停买卖。诺德基金的相关负责人更是三缄其口,称“不清楚原因,一切以公告为准”。

  诺德天利陡然生变

  诺德天利是一只混合基金,于2017年5月11日开始发售,主要投资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等其他金融工具。拟任基金经理张倩同时还管理了诺德最大的一只基金——诺德货币。

  5月26日,诺德天利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称,该基金于2017年5月11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7年6月12日。在募集期间,广大投资者踊跃认购,本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故将募集截至日提前至2017年5月26日。

不但募集成功,还提前募集结束,似乎意味着这只基金的销售颇为火爆。

  然而就在今日,即6月9日,诺德天利突然发布一则公告,宣布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

  诺德天利的基金合同中关于备案的条款如下:

  同时,诺德天利称,将会按照基金合同处理已经募集的资金,返还募集的资金,并承担相关的费用,加计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息。

  发展迟滞的小型公募

  诺德基金2006年6月8日成立,是国内首家著名高校背景的基金公司。由清华控股和宜信惠民投资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为50%和49%。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科技产业的基础上,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

  依托清华大学的人才优势和技术力量,诺德基金却一直未能有大的起色。

  刚刚过去成立11周年纪念日的诺德基金,目前旗下12只基金总规模仅有40.59亿元,在115家公募基金中排92位。

  而该基金公司成立之初,2007年二季报显示,诺德基金资产总规模曾达101.43亿元。在2008年,迅速跳水至40亿。不进则退,在后面的几年中,诺德基金的总规模一直在30-40亿元徘徊。

  目前诺德基金旗下共有12只基金,几乎保持着一年发一只产品的速度。其中混合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3只,股票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1只。货币基金规模13.7亿,为该公司目前最大的基金。

  从基金业绩来看,成立5年以上的诺德优选成长、诺德周期策略、诺德主题灵活配置三只基金业绩尚佳,累计净值增长率都在100%以上。近两年成立的诺德天禧、诺德天翼表现不佳,累计收益率至今为-1.52%和-4.4%。

  基金募集寒潮

  其实,诺德天利并不是业内首例合同暂不生效基金。

  4月29日,嘉合睿金公告称,基金于3月20日开始募集,并于4月19日结束募集,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成为我国首例募集失败的基金。

  市场人士分析:“基金合同不生效一般有有两种情况,募集规模未达2亿元,募集户数不足200户。但是,嘉合睿金合同不生效的原因或许是受到委外新政的影响。在筹到单笔资金之后,无法找到另外一笔资金加入,满足两笔资金都低于50%的要求。”

  3月17日,监管层发布委外新规,规定基金产品中单一客户持有占比需低于50%。如果高于50%需转为发起式基金,并且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

  受委外新规的影响,5月份,博时富和基金也在募集之前紧急刹车,宣布暂不募集该基金;光大尊盈基金则是根据新规要求设立为发起式基金,公司自掏腰包出资1000万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