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农商行赴港IPO昨起招股 市场能否认可有待检验

2017年06月09日 14:03    来源: 新浪综合    

    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宋丹丹

  广州农商行赴港IPO终于有了定音。近日,广州农商行在港举行IPO发售会,计划全球发售15.83亿股H股,招股价格区间为4.99港元至5.27港元,最高可募资83.4亿港元,并于昨日开始招股,预计6月20日挂牌上市。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下行,不少中小银行坏账率上升,资本充足率下降,谋求上市成为了“补血”的捷径。有银行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中小银行上市后可以提升知名度,在今后的竞争中保持优势。资本金得到补充后,也有助于支撑未来的区域性发展和扩张,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第三家赴港上市农商行

  此次赴港上市的广州农商银行是广东省首家获批IPO发行的地方法人银行,也是继重庆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商行之后,内地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农商行。资料显示,广州农商行于2009年底由原来的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该行行长曾公开表示,在成立之初,广州农商行便表达出上市意愿。当时的管理层更倾向于在A股上市,不过由于股东人数以及排队时间等原因,最终选择在H股上市。

  广州农商行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行共有股东29215位,其中法人股东721位,持股57.57亿股,占总股本的70.61%;自然人股东28494人,持股23.96亿股,占总股本的29.39%。该行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合计为31.25%,前十名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 5%。其中第一大股东为是广州金控,持股比例为4.91%;第二大股东为广州 珠江实业 ,持股比例为4.53%;第三大股东为广州万力集团,持股比例为4.29%。前三大股东均为国有独资企业。

  近年来,广州农商行资产规模成长较为迅速。该行总资产(含广州农商行、各珠江村镇银行、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由2014年底的4666亿元增长到2015年底的5828亿元,再到2016年底增至6609.51亿元。

  资产增速与净利呈下滑趋势

  不过,受制于整体金融环境的影响,其资产规模的增速也从2015年的“二字头”变为如今的“一字头”。截至2015年末,集团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增长24.90%,而2016年度资产规模增长仅为13.41%。

  规模急剧扩张的背后是净利润的下滑。根据其2016年年报显示,广州农商行2016年度、2015年度和2014年度净利润分别为51亿元、50亿元和54.8亿元。

  在资产质量指标方面,广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6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81%,高于同期国内商业银行1.74%的不良贷款率均值。

  此外,广州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也趋于下滑。2013年底至2015年底,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90.58%、183.37%及170.79%。截至到2016年底,该行的拨备覆盖率才有所回升为178.58%。截至2014年末,广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45%,而2015年底降至12.76%,2016年底进一步降为12.16%。

  农商行上市成“补血”捷径

  目前,广州农商行赴港上市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有待检验。有分析指出,在港股这样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散户可选择投资的中资银行已经有很多,而一些资质相对较差的中资银行对于散户投资人的吸引力较低,投资者会担心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以及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其抗风险能力。

  同时,以重庆农商行与吉林九台农商行的“前车之鉴”来看,内地农商行在港股市场并未受到追捧。今年以来恒生指数频创新高,而这两家银行的股价并未顺势而升。重庆农商行自3月17日创出5.66港元的新高后,截至昨日已跌去5.34%。其间,恒生指数已上涨7.31%。另一家九台农商行受辉山乳业债务危机影响,3月27日大跌8.71%后,至今股价也未现起色。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将有更多农商行谋求上市。证监会信息也显示,福建福清汇通农商行、江苏如皋农商行、 昆山鹿城村镇银行、江苏太仓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都在谋求上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目前IPO政策放松,对农商行来讲,通过上市可以补充资本金、提升公众形象、提高公司治理水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一波农商行上市。

  但是,对于农商行发展存在的问题,董希淼认为,大多数农商行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人才储备相对不足,和现代商业银行还是有一些差距。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