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总监判断失误?泰信基金朱志权自咽“苦果”

2017年06月09日 09:1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投资总监判断失误?泰信基金朱志权自咽“苦果”

  作者:常阳 来源: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如今,内地的公募基金投资总监亲自掌管两只基金产品的已经不多,泰信基金的朱志权就是其中之一,他目前管理着泰信智选成长和泰信优势增长两只基金,然而两只基金的排名均几近垫底。

  来自于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在1368只同类基金中,泰信智选成长排在了第1149位,泰信优势增长则排在了第1322位,并且两只基金的净值2017年开年迄今均为下跌。投资总监朱志权历史上操盘公司老牌股基泰信先行策略和泰信优质生活曾取得不俗成绩,为何如今业绩如此不堪呢?

  泰信基金发展迟缓

  姑且不谈朱志权个人,让我们首先聚焦泰信基金。资料显示,泰信基金成立于2003年的5月23日,第一季度末凭借约66亿的规模排在了内地基金公司的第89位。作为内地首家成立的信托系基金公司,泰信基金的注册地在上海的 陆家嘴 金融区,而后来上海陆续成立的多家基金公司也都荟萃于陆家嘴。

  Wind数据显示,泰信旗下目前的产品类型包括了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这其中不仅没有QDII类基金和分级类型的产品,而且也没有场内货基、短期理财型基金等等一众创新品种,同时泰信旗下目前也只有一只保本基金的产品。此外,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泰信基金迄今应该也没有获得年金、社保等具备一定门槛的管理牌照。

  而这造成的直接后果是,泰信基金的排名近几年呈现大幅后退,2014年的第三和第四季度,泰信基金的排名是第55位;而到了2015年的第四季度,泰信基金的排名则退至第67位;一年之后的2016年第四季度,泰信基金的排名则退至第85位;照此速度类推,2017年底,泰信基金的排名就可能退至百名开外。

  Wind的资料显示,泰信基金旗下目前的基金经理团队人数为9人,其中管理权益类产品的基金经理为车广路、董山青、钱鑫、朱志权、王博强、袁园、刘杰,而公司权益团队的带头人就是朱志权。

  朱志权何许人也?

  公开的资料显示,朱志权曾任职于 中信证券 上海总部、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海信托管理有限公司、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8年6月加入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8年6月28日至2012年3月1日担任泰信优质生活股票基金基金经理;自2012年3月1日至2015年2月5日任泰信先行策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1月16日至今担任泰信优势增长混合基金基金经理。

  数据表明,朱志权在基金经理岗位任职已经将近9年,但如今掌管的两只基金年内业绩惨淡,这究竟是何原因呢?去年年底,朱志权在一次公开采访中表示,成长股的表现或许会优于价值股。目前压制成长股表现的约束因素正在逐步淡化,成长股相对收益的窗口有望于2017年打开。一方面,如果考虑到年底的估值切换,中小创2017年的估值已经回落到30-40倍区间,与2012年底2013年初的水平较为接近,而目前的无风险利率要远低于当时,理论上讲市场能够接受略高的市盈率;另一方面,机构对于成长股的配置比例已经大幅下降。

  而从2017年一季报来看,朱志权似乎也正是遵循着这种投资逻辑。从跌幅相对更惨的泰信优势增长来看,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 南京熊猫 、 南方传媒 、 千方科技 、 滨江集团 、 紫金矿业 、 信雅达 、 华东电脑 、 水晶光电 、 华中数控 、 科大讯飞 ,白马蓝筹概念基本为零,而上述股票从年初至今的涨跌幅来看,其中至少4只下跌超过20%。

  有趣的是,基金经理朱志权在一季报总结中表示,基于全年投资判断,没有及时紧跟市场风格,仍然固守成长股,暂时落后市场,但是我们认为随着市场风格,成长股的价值终将被市场所认识,通过长期持股来确保投资者利益。

  那么,请问笃信成长股的朱总监,我们究竟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深层原因人才匮乏?

  不过,从历史上看,泰信的权益类基金曾以“高仓位”和踩得准市场而在圈内闻名,公司成立时间较早的泰信先行策略和泰信优质生活都曾在年度基金排战中书写过辉煌。举例来看,公司的现任投资总监朱志权曾先后管理过这两只产品。

  但权益类操盘手们的业绩却着实让人汗颜。这里以公司现任的投资总监朱志权为例,其目前所管理的两只基金分别为泰信智选成长和泰信优势增长,以今年以来的排名看,泰信优势增长在1368只同类基金中排在了第1326位,而泰信智选成长则在1368只同类基金中排在了第1112位。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目前泰信基金的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5年,实际上这一年头并不短了,但若以投资结果来看,或许只能说明队伍中人才的缺失!

  依然聚焦现任投资总监朱志权,记者还注意到,去年年底他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展望2017年,成长股的机会或许优于价值股。若投资遵循这一思路,或许我们就不难理解缘何泰信系权益类基金今年全线下跌了。

  而进一步看泰信权益类基金的选股,或许我们就能发现操盘手们“思路”迥异于同业。例如公司旗下目前下跌较大的泰信蓝筹精选,作为契合的投资标的,如 贵州茅台 、 格力电器 的名字出现在十大重仓股之列似乎“合情合理”;但根据该基金稍早前披露的一季报,操盘手车广路所重仓的10只股票分别是 合众思壮 、 鹏起科技 、 商赢环球 、 顾地科技 、 钢研高纳 、 云赛智联 、 航天长峰 、 赣锋锂业 、 航天电器 、 科恒股份 ,这其中6只股票开年迄今股价下跌超过15%,无疑会拖了基金净值整体的后腿。

  同时,或许也是因为权益类产品业绩不佳,泰信基金今年迄今只发行了一只产品泰信鑫利,而该基金还是偏债混合型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总监判断失误?泰信基金朱志权自咽“苦果”

2017-06-09 09:10 来源:号外财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