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谨慎反弹纠结 “补量+轮动”成风向标

2017年06月09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历了周三的普涨后,昨日市场出现分化,以 上证50 为代表的权重股领涨,而中小创则迎来震荡整固。品种上,白马股与成长股间的分化已经是近期的主基调。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资金谨慎心态较明显,更倾向于快进快出,反弹可能在纠结中变得较为“温吞”。机构人士指出,掣肘A股的因素并未出现改善迹象,这也就意味着大盘上涨只能定义为超跌反弹,而反弹能否补量以及行业板块能否实现有序轮动是市场的重要观测指标。

  大小盘指数分化凸显

  周三的一根放量中阳瞬间将市场热情点燃,资金大举涌入,市场也一改此前的低迷。不过普涨之后,市场再度陷入分化,这种分化体现在三方面。首先,从指数来看,昨日上证50指数大涨0.93%,涨幅在主要指数中居前。 沪深300 指数上涨0.77%,已经逼近2016年12月的高点。这两大指数主要由权重股构成,与之相比,中小创则表现低迷, 中小板 指数昨日微涨0.01%,收报于2507.03点。 创业板 指数昨日下跌0.28%,收报于1794.75点,以“中小创”为代表的小盘股表现逊色,大小盘指数的分化凸显。

  其次,从行业板块来看,家用电器和 食品饮料 板块接棒成为新的领涨龙头,昨日分别上涨2.56%和1.72%,这两大板块是典型的消费白马。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白马股再度爆发。与之相比,传媒电气设备和计算机板块昨日震荡下跌,成长股在周三强势反弹后,周三迎来高位回落。白马与成长股间的分化已经是近期主基调。

  再者,即便在消费白马股内部,个股的分化也同样明显。昨日领涨家电股的是 格力电器 和 美的集团 ,当日涨幅均超过4%,这两家公司的总市值之和接近5000亿元,是 家电行业 的龙头股。领涨 食品饮料 板块的 伊利股份 总市值超过千亿元,达到1245亿元,同样是典型的龙头白马股。与之相比,其他小市值的消费股并不抢眼,部分个股更是大幅下挫。

  机构人士指出,减持新政的出台、新股IPO数量减少、上市公司增持家数的增多均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但当前只是超跌反弹,普涨之后的分化也在情理之中。

  资金谨慎致反弹纠结

  周三沪深股市迎来普涨,资金大规模涌入,当日 净流入金额超过200亿元,达到221.53亿元。其中开盘净流入11.98亿元,尾盘净流入25.62亿元。不过普涨之后,市场步入分化。昨日沪深股市净流出130.96亿元,其中开盘净流出66.34亿元,尾盘净流入5.39亿元。

  周三 沪深300 净流入金额为53.86亿元,中小企业板净流入68.57亿元, 创业板 净流入39.80亿元,中小企业板异军突起,昨日净流入金额最大,而其市场表现也最好, 中小板指 数周三放量大涨2.22%,单日涨幅刷新2016年8月15日以来的新高。

  仅一个交易日后,市场情况便发生扭转, 中小板 昨日净流出47.64亿元,开盘净流出15.66亿元,尾盘净流出9672.53万元。创业板昨日净流出35.93亿元,开盘净流出7.95亿元,尾盘净流出8416.23万元。不过,沪深300昨日反而实现资金净流入,金额为1.96亿元,开盘净流出11.07亿元,尾盘净流入5.10亿元。周三“中小创”还是“香饽饽”,一日之后,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股成了资金追逐的“主菜”,这其实本身便是一种资金持股不稳定的表现。

  从行业板块来看,这种谨慎心态更为显著,周三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出现资金净流入,但一日后便只剩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交通运输3个板块,且净流入金额有限,分别为5.92亿元、4.40亿元和8507.8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周三建筑装饰、化工、传媒、 公用事业 、计算机和电气设备的资金净流入额居前,超过10亿元。但昨日这六大板块成为资金撤离的重点,公用事业和电气设备昨日净流出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18.77亿元和10.40亿元。计算机和化工板块的资金净流出额也在9亿元之上,资金快进快出的风格不改。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数据暂未改善的情况下,资金面成为左右市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但6月以来资金谨慎心态依旧,更倾向于“早出晚归”,快进快出,市场反弹也自然陷入纠结之中。

  掣肘A股因素尚待改善

  兴业证券 首席策略 分析师王德伦表示,当前市场面临经济增长与流动性两个方向压力。经济全年“前高后低”节奏预期正在应验;流动性环境收紧,资金价格处于高位;临近半年度末尾,融资 利率仍有走高趋势,对股市的资金池存在挤出效应。此外,6月美联储加息概率提升也对 利率形成外部制约。美国5月份非农业人口就业数据预期持续向好,加息预期继续升温,国内利率也受影响有上升预期,这或使股市进一步承压。

  当前掣肘A股的因素并未出现改善迹象,这也就意味着当前的上涨只能定义为超跌后的反弹,资金谨慎导致反弹演绎方式也会较为温吞,“能走多远,能持续多长时间”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对此,机构人士指出,两大指标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一是反弹能否补量,周三沪综指大涨逾1.23%,其成交额达到1942.88亿元,较此前明显放量。但昨日沪市成交额再度回落,降至1788.94亿元,量能萎缩明显。反弹想要深入需要资金深度参与,从目前来看,反弹想要继续推进,沪市成交额要维持在2000亿元之上,也就是回到2017年3月份的水平,这样才能顺利突破密集套牢盘区域。

  二是行业板块能否形成有序轮动。消费白马股再度走强有基本面和估值向好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源于资金抱团,消费股的单兵突进对于市场的带动作用不大,也并不利于聚拢市场人气,其被拉升到高位后一旦出现回落,可能会引发市场的二次调整。市场反弹想要深入,需要行业板块的有序轮动,既有新兴成长板块提高市场人气,也有大盘周期股扛起指数,行业板块的轮动可能会延长反弹的时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