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间价结束六连升 人民币料宽幅震荡

2017年06月09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72个基点报6.7930,打破此前连续六日上调的势头,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亦呈现偏弱运行。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元指数大概率延续震荡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基本面企稳、资本外流压力减缓,均有助于提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最新公布的5月 外汇储备连续第4个月回升,也被视为 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趋缓的证据。短期而言,继这一波加速升值后,人民币兑美元或迎来宽幅震荡;更长时间来看,在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后续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中间价结束六连升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6月8日, 银行 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930,较前一交易日下调72个基点,终结了此前的六连升走势。此前短短6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840基点,涨幅达1.22%。

  受中间价带动,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低开46基点报6.7986,早盘整体偏弱震荡,不过受午间公布的5月贸易数据超预期影响,盘中由跌转涨,一度触及6.7927,16:30收盘价报6.7938,再创7个月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微涨2个基点,且连涨四日。从盘面上看,自5月25日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幅已超过970基点。

  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于昨日亚洲交易时段宽幅震荡,截至北京时间8日16:30,盘中跌近40点报6.7781。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持续下行,8日已跌至1.82633%,为3月8日以来最低。随着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明显好转,离岸人民币汇率也持续回落,境内外人民币即期价差收窄至200基点以内,而上周两者一度倒挂746基点。

  美元指数方面,继7日上涨0.18%后,8日国际市场亚欧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先是展开震荡,随着欧央行议息决议公布,美元指数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0:35,报96.94,涨0.21%。

  业内人士认为,6月以来美元跌势暂缓,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也明显改善,随着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快速升值行情告一段落,短期内人民币维持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后市大概率企稳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国5月外贸数据出炉, 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表明经济基本面依旧较稳,加之先前公布的5月外储数据连续四月回升,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料进一步趋缓。而从国际市场来看,欧洲经济表现好于预期,美联储加息路径则面临下行风险,短期内美元重拾涨势的难度较大。综合而言,未来一段时间内,尽管或仍有美联储加息等的扰动,但在国内基本面支撑下,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继续企稳。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5月进口同比增长14.8%,高于前值2.9个百分点;5月出口同比增长8.7%,高于前值0.7个百分点;5月贸易顺差408.10亿美元,前值则为380.3亿美元。

  业内人士点评称,因外需持续向好、内需仍相对较强等,进出口数据双双明显超预期,也表明我国经济走势依然较稳,有利于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

  另据央行7日公布数据,我国5月 外汇储备为30535.7亿美元,环比继续上升240.4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并创2014年6月来最长上升周期。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元指数走弱的“估值效应”依然是推动外储上升的重要因素,但中国经济基本面企稳、外贸改善,仍是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资本外流压力减缓的关键基本面因素,去杠杆背景下中美利差创年内高点,也有利于外汇储备的回升。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仍抱有较强信心。一方面,尽管美联储6月加息似乎仍是大概率事件,但美元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短期内呈现偏弱震荡的可能性更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总体表现平稳,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趋于稳定,短期人民币汇率预计将继续持稳运行。当然若美元指数继续走弱,也不能排除人民币“随行就市”地继续升值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