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悲观预期改善 期指稳步反弹

2017年06月09日 06: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三大期指走势趋于相同,一致上行,市场迎来了久违的普涨行情。

  基本面来看,在近期央行展开一系列流动性投放动作后,前期过于担忧的流动性问题得到缓解。本周二央行超额续作MLF,净投放667亿元。虽然超额投放量并不多,且期限全部为1年期长期限品种,但至少缓解了市场的担忧预期。此外,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增加了跨季资金的投放。在多种操作手段运用的情况下,虽然资金价格方面看,中枢仍有小幅上抬,尤其是跨月资金价格方面,但整体上流动性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低,6月或呈现“紧中有序”的特征。

  政策面看,监管消息方面,近期出现缓和迹象。据报道原本6月份将提交的银行自查报告,将允许推迟报送,显示出监管层在去杠杆的同时以维护金融稳定的态度。国电电力、中国神华两家公司公告停牌,重点领域央企重组加速的预期再次升温。

  本周,中证500期指IC走势强于另外两大期指。当前在IPO放缓背景下,原先消灭壳资源估值溢价的行情出现扭转。不过在短期反弹之后,考虑到未来IPO仍将稳步发行,以保证股市正常融资功能的实现。因此后期壳资源的估值溢价仍将回落。不过相对于此前严重的“一九分化”行情。预计后期成长板块将出现分化,一些真成长个股将出现超跌反弹,届时将成为支撑IC企稳的支撑力量。

  整体上,短期行情反弹的逻辑,在于央行展现稳定市场预期的态度,修复了此前市场对于6月流动性偏紧的担忧。而IPO放缓,又为中小盘类个股提供反弹动能,加上消息面一些改革政策刺激,综合看期指近期以偏强震荡为主。

  至于反弹持续的时间,要视后期几大不确定消息而定。下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议息决议,会后主席耶伦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对于此次会议加息的预期较高,若加息靴子落地预计将对市场影响有限。市场更为关注耶伦是否会对美联储下半年缩表进行前瞻指引。

  而在6月21日,MSCI指数公司将公布A股纳入MSCI指数结果,近期风险偏好偏低环境下资金流向低估值大市值品种避险。而若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或强化资金偏好蓝筹的投资取向。

  国内来看,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市场预期节日前后粤港澳或将有一系列改革及政策利多发布。考虑到前期雄安新区热点带来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投资者对相关政策的期待也有利于情绪的企稳回升。

  此外,本周开始5月宏观及货币金融数据将进入到陆续发布期。在PMI回落,高频数据走弱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宏观数据回落抱有一定担忧。而更重要的是在金融监管全面强化的情况下,货币金融数据是否会大幅回落,并影响到对未来实体经济走势的预期,值得投资者关注。

  因此,在消化流动性悲观预期后,期指的超跌反弹能否演变成进一步的上行,关键在于后期国内外不确定性事件走向。整体看,国内外消息面向利多方向演绎的可能性稍大,期指近期或仍呈震荡偏强走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