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总裁空缺有望补齐 推进综合金融成未来使命

2017年06月09日 06: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总裁缪建民出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之后,国寿集团新任掌舵者可谓备受关注。

  6月6日晚间,农业银行公告称,因工作需要,监事长袁长清请求辞去该行监事长、监事会履职尽职监督委员会主席及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主席职务。辞职信于6月6日送达农行监事会并生效。而在这一公告发布前,6月6日上午,就有媒体对袁长清的新任职务做出了报道——将赴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任总裁。记者从国寿内部多位人士处也证实了该消息。不过,截至发稿,国寿集团官方网站尚未更新此人事任命,国寿官方也未做出正面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在坐实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之位后,国寿集团“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已经落定,袁长清就任后,国寿集团在综合金融领域的布局将成为新看点。

  多位高管或将面临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袁长清1961年9月出生,现年55岁,1981年加入中国人民银行;1985年进入中国工商银行,曾任新疆区分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总公司党委组织部长兼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等职;2008年11月进入中国光大集团,担任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任光大证券董事长、代理总裁等职;2015年4月进入农业银行,出任党委副书记,6月底当选农业银行监事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总裁的更换,或许只是一系列人事变动的开始。目前国寿集团及旗下主要子公司高管,多已临退休年龄。

  国寿集团公开发布的资料显示,国寿集团领导班子现有董事长杨明生、监事长陈方磊,以及四位副总裁(王思东、崔兰琴、刘慧敏、尹兆君),而袁长清的加入将使国寿集团的管理层再添一员。值得注意的是,袁长清也将成为继董事长杨明生之后,第二位曾就职农行的国寿高管。

  国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1955年出生,已经62岁。集团层面,出身保险监管系统的监事长陈方磊,1960年出生,57岁;副总裁崔兰琴1957年出生,60岁;副总裁王思东,1961年出生,58岁,目前是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副总裁刘慧敏相对年轻,1965年出生,52岁,曾任国泰君安证券副董事长,专长于投资,曾是国寿资管板块的主事人,但目前其已卸任国寿资管总裁和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只保留了国寿集团副总裁这一职务。副总裁尹兆君,同是1965年出生,2016年10月才从交通银行调任国寿集团副总裁。

  子公司层面,主业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国寿财险一把手刘英齐也均已临近退休年龄。

  不过年轻者也有之,国寿养老险苏恒轩1961年出生,国寿资管总裁兼集团首席投资官王军辉更是70后,1971年出生。

  机遇与挑战

  主业承压是国寿多年难题。在当下的保险业,新资本纷纷介入,新玩法不断涌现,国寿集团庞大而复杂的机构本身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在国寿集团的版图中,寿险公司是绝对的主业,头顶“老大”光环,独步江湖多年,但即便如此,在一波又一波的扩容潮中,其市场份额亦难逃被蚕食的命运。2012年8月,杨明生赴任国寿集团董事长后的首个业绩发布会上,曾坚定表示寿险主业要“三分天下有其一”,但5年过去,其原保险保费市场份额已经从2012年的32.41%逐步下滑至2016年的19.85%。最核心的个险渠道更是被主要竞争对手平安人寿超过。

  相比之下,国寿财险则借助中国人寿丰厚的人才储备、庞大的销售网络,始终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迅速成长为国内第四大险企。截至2016年末,其市场份额已达6.45%,大有赶超财险老三太保产险之势。

  加码综合金融

  在综合金融集团方向,中国平安是业内典范。不过,在坐实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之位后,国寿集团“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板块也已经落定:保险方面有寿险、财险、养老险、海外业务;银行方面有广发银行;资产管理板块则包括国寿资管、国寿投资控股、国寿安保基金等;此外,还包括国寿电子商务,职业学院等业务板块。

  2013年,国寿集团成立子公司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力综合金融。彼时,杨明生表示,国寿集团可以借助电子商务公司的平台作用,推动形成不同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和金融综合经营格局,持续增强中国人寿的整体竞争力。而目前看来,国寿电商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如何利用新技术强化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战略协同,互相促进,同时激发销售队伍产能的进一步提升,才是更重要的考验。事实上,长期以来,国寿集团一直以寿险作为主业,无论是财险公司、养老险公司还是电商公司、资管公司、国寿投资控股、国寿安保基金等子公司,都无法与寿险相提并论,各子公司实际的地位并不均衡。

  有分析人士认为,袁长清的到来对于推动国寿集团旗下各子公司的整合,或许是一个契机。在银行、证券公司从业多年的袁长清,具备丰富的跨金融领域工作经验,而无论是银行板块还是证券板块都是目前国寿集团的短板。

  事实上,对证券牌照,国寿集团也已经开始发力。2017年2月,申万宏源定增约190亿元,中国人寿认购大约150亿元,占绝大部分。定增完成之后,国寿旗下公司对申万宏源的持股比例达到10.79%。袁长清的到来,或将继续推进并实现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国寿梦”。

  业内人士表示,袁长清继任后,国寿和平安二者之间无论是寿险业务的较量还是综合金融布局的追赶都将成为新看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