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或成监管重点海富通麻烦最大

2017年06月09日 06: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截止一季度末共有216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

  近日,关于“迷你基金”超过一定数量,申报新品就将受限的消息在公募业流传开来。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共有216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分属69家公司,其中海富通一家独占9只,距离传闻中的 “雷区”最近。另外,还有12家公司旗下同一类型的迷你基金超过3只,天弘、东方旗下各有5只同类基金沦为 “迷你”,触碰传闻中的 “红线”。

  216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

  消息称,为防止基金公司盲目申报基金产品、扎堆追逐市场热点,相关部门针对“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同类型的“迷你基金”超过3只,该类型基金产品的申报也会受限。

  在业内,“迷你基金”一般是指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对于这一消息,尽管目前还没有见到任何官方表述或正式文件,但不可回避的是,迷你基金一直以来就是公募基金中的一大顽疾。日前沪深两市交易所进一步严格了分级基金终止上市的条件,增设“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份”作为分级基金终止上市的触发情形,促进分级基金实现平稳退市、转型或清盘,对于其余类型的“迷你基金”加强指导也是合情合理。

  据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共有216只,其中资产规模只有百万元级别甚至更小的基金就达到21只,包括广发理财年年红、创金合信尊利、新沃通盈、信诚月月定期支付、长安泓泽A、天治研究驱动A、诺德双翼、嘉实稳丰纯债等。

  从类型来看,指数型基金和偏权益类的混合型基金是重灾区,分别有72只和72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债券类基金则有46只沦为“迷你”,此外,QDII和股票型分别有16只和7只,保本型、对冲策略、货币型、偏债混合型各有1只“迷你基金”。

  12家公司拥有3只同类“迷你基金”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上述216只“迷你基金”分属69家基金公司,其中14家公司的迷你基金在5只以上(含)。海富通一家独占9只,是迷你基金最多的公司。按照这个节奏,虽然还没有公司被限制申报新基金,但无可否认,海富通可能会是距离“被限制”最近的公司。

  其中,海富通双利债券基金资产规模仅有891.68万元,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热点大数据基金,海富通东财大数据资产规模也仅有4507万元,此外,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联接、海富通中证低碳等基金也成为“迷你基金”。

  信诚旗下有8只“迷你基金”,已处于危险区域的边缘。信诚月月定期支付一季度末仅有259.5万元。偏股基金中的信诚幸福消费、信诚新兴产业、信诚新机遇以及QDII基金信诚金砖四国、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沦为“迷你”。整体看,信诚旗下“迷你基金”均为主动管理型。

  此外,长盛、东方、嘉实、天弘基金旗下各有6只“迷你基金”,广发、泰信、天治、中融、中银则各有5只。

  从按照类型来看,目前对于类型的划分尚没有确切的消息,如果按照银河基金分类的话,拥有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的基金公司包括长信、海富通、嘉实、天弘、中融、天治、东方、金元顺安、信诚、中银基金,这意味着这12家基金碰触“红线”。其中,天弘旗下5只迷准指数型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东方基金旗下则有5只偏股型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