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看待量化基金成长因子影响弱化?

2017年06月09日 06:1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吴晓婧)今年以来部分量化基金业绩波动较大,在市场风云变幻的情况下,量化模型的因子还在正常运作吗,量化因子的影响发生了哪些变化?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低估值之风盛行,基本面因子的影响会因为市场风格偏向而趋强,业绩良好且稳定成长的白马股成为市场青睐对象,而之前“权倾一时”的包括市值、反转等因子则相对弱化。

  价值因子一枝独秀

  说到价值因子,投资者一般会想到诸如市盈率(PE)、市净率(PB)等等与估值相关的财务指标。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价值因子表现一枝独秀,在量化模型中的权重日渐提升,对模型所选出的股票的影响亦随之增长。

  今年以来,以家电、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类板块,在行业景气度提升和市场资金抱团取暖的双重效应下,其估值从历史相对低位快速拉升。而另一方面,部分中小盘股在去年结构性行情中估值已大幅抬高,因此当今年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中小盘股便成为市场“杀”估值的主要对象。

  成长因子影响弱化

  成长因子是量化基金整体风格偏向中小盘的因子之一,诸如营收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预期每股收益增长率等指标是主流的成长性指标。

  通过大中小盘各代表性指数,看到中小盘股的长期走势远好于大盘股。比如:申万菱信量化小盘、长信量化先锋A类都是偏中小盘,在2015年、2016年市场震荡行情下,投资回报领先其他主动型量化基金。同时,在出现市场短期风格变化时,成长因子表现也会被市场削弱。

  当前,市场低估值之风盛行,基本面因子的影响会因为市场风格偏向而趋强,业绩良好且稳定成长的白马股成为市场青睐对象,而之前“权倾一时”的包括市值、反转等因子则相对弱化。

  但无论是哪只量化基金,它基础的量化模型在设计之初都是经过至少三年以上的股市长期历史走势追溯,即构建量化模型的投资周期都是长线的。量化因子的互相作用及平衡也是基于长期的,短期市场的波动尽管会对量化因子产生影响,但短期影响并不会在长期投资中产生决定性因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何看待量化基金成长因子影响弱化?

2017-06-09 06:1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