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弱势A股难引财富效应 散户无奈投奔港股基金

2017年06月08日 09:1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一谈起要投资外围市场,股民戴五(化名)心有余悸,他曾在2015年上半年A股沪指攀升至4000点上方时,把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向了港股基金。他当时的看法是“隔了一条深圳河,对岸的东西卖得比这边便宜多了,以前是没有渠道,现在沪港通都开通了,当然要去对面买”。一冲动,他后悔不已。买入后,A股距牛市顶峰仍有1000多点涨幅,而港股市场已提前调整。戴五随即被套住,并经历了大半年几乎每天都在跌的厄运。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如今的港股市场早已走强,恒生指数半年来涨了三成,强势个股屡见不鲜。相反,A股市场还在调整,尽管上证综指在消费、金融股逆势上涨的带动下坚守3000点,但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早已破位,多数个股惨跌。

  买港股,目前官方途径是走港股通通道,不过设有50万的资金门槛。对于散户而言,公募基金应该是最合适的产品,它主流且公开透明,截至目前可供散户挑选的产品达数百只,投资起点一般不超过1000元。股民可打开证券交易软件从100股起直接买入上市交易的港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

  适合股民的港股基金

  戴五一年来在弱势A股中犹如困兽般每天盯着股票账户,就是未有多少盈利,如今的心情很是复杂,看着市面上种类繁多的港股基金,疑惑到底哪款适合他。

  如果按照上市与否区分,港股基金可简单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上市交易的港股基金,包括港股ETF、港股LOF和两只港股分级基金;另一类是不可上市交易的基金,主要为QDII和沪港深基金,戴五要想做基民,只能老老实实进行申购。

  港股ETF也是ETF,它支持申购和赎回的同时,也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申购是通过一揽子股票换购ETF份额,赎回是将份额换回股票,申赎交易适合专业投资者,并且没有开通港股账户者无法进行申赎交易。对于普通散户,可打开证券交易软件输入基金代码,像买卖股票一样自由买卖ETF。

  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港股ETF共4只,分别为华夏基金旗下的恒生ETF(159920)及沪港通恒生ETF(513660)、易方达基金旗下的H股ETF(510990)、南方基金旗下的恒指ETF(513600)。今年以来,4只基金分别上涨15.87%、15.55%、8.55%、15.59%,大幅跑赢A股各类指数。

  作为跨境品种,港股ETF支持T+0交易,意思是在交易时段买入后立即可挂单卖出。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张弘弢表示,实行跨境交易基金T+0交易制度对基金行业是利好。对跨境产品来说,首先基金流动性会提高,其次是基金日内净值的波动可能会加大。

  港股LOF的申购和赎回跟普通开放式基金基本相同,二级市场交易则跟港股ETF一样可以自由买卖。其中的一些代表如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嘉实恒生H股、鹏华港股通银行,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16.39%、8.52%、9.92%。在这些港股LOF基金中,挂钩香港市场股票指数的被动型产品实现了T+0的日内回转交易的功能,而一些由基金经理主动管理型的产品则类似股票T+1日才能卖出。

  另一类上市交易的相对小众的港股基金为分级基金。目前市场上仅有两只港股分级基金,分别为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和银华H股,今年以来两只分级基金的净值分别增长13.76%、9.3%,而两只分级基金的杠杆部分是上市交易的,其中汇添富恒生B今年以来价格上涨23%,银华H股B涨幅18.8%。上述分级基金还有一类稳健份额恒生A和H股A也是上市交易的,这类份额类似债券,波动幅度较小。A、B份额均可通过股票账户买卖,交易效率为T+1,而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只能申购和赎回。

  以上三类上市交易的基金,都可以打开证券交易软件进行买卖,就如同股票般输入代码及100股的整数倍数即可。

  不同的打开方式

  相比上市交易港股基金,其他港股基金只支持申购和赎回,由于是跨市场和规则不同的缘故,内地投资者赎回资金到账的效率正常比普通的内地产品晚1天以上。

  主流的开放式港股基金,主要有两类,一类是QDII,另一类是沪港深基金。

  先来说下QDII,截至目前境内共有197只QDII(子份额分别统计),今年以来平均净值涨幅为6.6%,远超A股市场各类股指表现。197只基金中,包含了上述提到的可上市交易的港股基金。

  197只基金中有的名字中包含了“香港”字眼,比如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华安香港精选等,其他一些与港股题材有关的基金名称中带有着亚洲、新兴市场、大中华以及全球等字眼,在这些主题基金中香港市场一般占比较高。而另一些基金则与港股市场八竿子打不着,比如专注投资欧洲、美股以及海外周期股的基金。这一情况与香港互认基金的情况类似,互认基金提供给内地投资者布局香港和海外的机会。

  说起港股基金不得不提沪港深基金,这是近年来随着深港通、沪港通推出后,迅速崛起的一类基金。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讲,现在港股市场的表现远好于A股,无论是募集资金还是投资出去,它们都可以获得比境内市场更好的机会。且通过港股通通道投资,无需占用紧俏的QDII额度。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市面上共有77只开放式基金(子份额分开统计)名字中包含沪港深的字样。这虽然未涵盖所有的沪港深基金,但占据了主要部分。77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5.4%的平均收益,其表现远远超越A股市场主要股指。7只沪港深基金涨幅超过15%,其中,东方红沪港深、嘉实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表现排名前三,分别为21.55%、19.6%、17.9%。下跌的沪深港基金有15只,除了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宝盈互联网沪港深等9只基金跌幅超过2%外,其他6只跌幅控制在0.6%至1.92%不等。

  上述沪港深基金中,据基金合同规定的,A股和港股的持仓比例规定大多为0至95%,少部分有最低仓位的限制。理论上来说,两个市场仓位变动较为灵活,当港股市场表现强于A股市场,基金经理可超配港股低配A股,反之亦然。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多数沪港深基金对港股的比重高于A股。

  26000点的机会

  港股基金多数为偏股型基金,其表现与市场环境休戚相关。

  截至6月6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5997.14点,半年来反弹幅度约为30%。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今年以来由于全球宏观环境表现持续向好,内地投资人境外配置需求强盛,港股受惠于沪深港通投资通道的便利性,今年以来持续有内地资金流入,截至6月1日累计成交净买入金额约为1400亿港元。

  在港股行至26000点之际,上投摩根认为,中期来看无论从资金面、估值还是业绩成长的角度,港股市场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不过,买基金前,投资者要对产品有基本的认识和判断,看好哪类标的或者哪个基金管理人就去买相对应的基金,胡乱买入即便港股市场延续上涨也有可能无收益甚至出现亏损。

  对于投资境外,戴五也是受过伤的,2007年第一波QDII基金出海热潮中,戴五成为了中国第一批QDII投资者。他当时做梦也想不到,买入一套就是近10年,前不久才刚刚解套。之所以被套,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的时点赶上了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爆发;另一方面首批QDII的基金经理海外投资经验尚浅,风控措施不到位。当然,在美股8年浩浩荡荡牛市以及海外市场集体反弹的大背景下,大多数QDII首批投资者都实现了解套,但戴五至今想想还是很亏,毕竟2007年1万元对应的购买力可能不低于当前的10万元。

  除了市场环境的系统性风险外,戴五还经历了被套利资金砸盘的厄运。2015年上半年,他买了一只可以上市交易的港股LOF基金。当时的环境下,和戴五想法一样的投资者很多,他们纷纷买入港股基金,使得这只基金一二级市场产生了巨大溢价率,但套利资金早已先知先觉,戴五还没来得及获利了结,就被套利盘砸了几个跌停板。

  如今的戴五对于港股基金投资的经验颇为丰富。在他看来,在A股市场弱势整理、港股市场强势的情况下,港股基金具备投资价值。但具体买哪一类产品,投资者下决定前必须要进行一番认真的考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