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持新规下 定增基金还能买吗?

2017年06月08日 09:14    来源: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赵晛

  曾火爆一时的定增基金正面临着有史以来的最大冲击。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减持新规,定增基金的封闭期或将被迫延长。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定增破发屡见不鲜,新规一出,让本已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定增基金业绩出现再度调整的可能。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想投资定增基金等到期后变现,应从定增项目仓位高低、折价水平和剩余期限三个方面着手选择,同时尽量少动多看,留意基金公司对新规的后续应对方案。

  封闭期短的产品

  受影响较大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定增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通过集合竞价减持12个月内不得超过50%。这也同样影响到参与定增的基金。目前,市场存量43只定增基金中,有16只封闭期为18个月,这些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一年期定增项目。根据减持新规,定增限售股减持完相关股份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那么,这些定增基金项目到期后赎回股票成了难题。

  记者发现,目前最快到期的一只定增基金是“定增王”财通基金旗下的财通多策略升级,到期日为2017年9月8日。按照减持新规,基金到期后持有股票不能超额减持,到时基金公司是否有足够的资金交付投资者是不少基民担忧的问题。对此,财通基金回应,不担心赎回的风险,“毕竟还有封闭期,而对接下来到期之后如何应对,要等监管层是否有进一步的细则出来。”不过,存量总规模524.48亿元的定增基金并不是小数目,最终的方案无论是延长封闭期还是修改投资方案,持有定增基金的投资者都不必过于担心。

  从业绩受到的负面影响来看,减持新规发布一周多来,定增基金的价格跌幅较之前放大,折价水平进一步扩大。据Wind资讯数据,减持新规实施首个交易日,剩余存续期在1年以内的定增基金平均跌幅达到0.20%,跌幅最大的九泰锐益定增单日净值下跌0.63%,折价率23.19%。截至昨日,剩余存续期在1年以内的定增基金周平均跌幅为1.61%,剩余存续期在1年以上的定增基金周平均跌幅为1.05%。

  华宝证券分析认为,定增股减持时间拉长的情况下,新规对定增基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封闭期延长后的到期赎回风险和流动性降低带来的补折价风险,具体影响程度与基金定增仓位高低和封闭期长短有关。市场上18个月为主的封闭期较短的高仓位定增基金将受到较大影响,由于在封闭期内没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定增项目的减持,高仓位的定增基金到期时将面临较大的赎回风险。另外,减持时间拉长后,定增基金的实际封闭期延长,折价水平也会相应扩大。对于3至5年封闭期较长的定增基金,长封闭期的设置为其完成减持预留了一定的时间,因而到期后的赎回压力和当前的补折价压力较小。

  三方面考量定增基金投资价值

  减持新规给定增市场带来了波动,同时也让有些投资者看到了套利空间。以九泰锐益为例,由于中小盘股今年表现欠佳加上减持新规影响,该基金昨日单位净值为0.95元,二级市场交易价却只有0.73元,若在二级市场买入等到期后卖出,套利收益率高达30.13%。这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借此机会套利?

  对此,华宝证券表示,通常选择定增基金时,要看定增项目的破发率、重仓股、成交价、费率等因素,在减持新规出台的背景下,则应主要从仓位高低、折价水平和剩余期限三个方面着手进行考量。

  首先,定增项目仓位高的基金风险更大。一方面,4月中旬以来,定增基金的项目破发率不断提高,定增基金的隐藏价值逐渐消失,项目安全边际收窄,未来在A股市场延续震荡的格局下,如果定增项目的破发率进一步上行,真实净值加速向名义净值回归,定增基金的价格存在较大的下跌风险。另一方面,减持新规下,高仓位定增基金的久期将被动拉长,风险加大。

  其次,折价水平越高,定增基金的安全垫越有优势。目前,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定增基金折价率基本在7%以上,年化真实折价率基本在20%左右,即使考虑减持新规的影响,将锁定期延长1年,年化真实折价率也有7%。

  最后,剩余期限越短的定增基金变现的确定性越高。投资者可关注低仓位且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定增基金的折价水平,剩余期限在2年以上的定增基金,虽然受减持新规的影响较小,但长久期也意味着高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选择。

  如此来看,上文中提到的九泰锐益,虽然套利收益率高达30.13%,但由于该基金解封还要4年2个月,但这其中存在未来股市表现较大的变数。

  分析人士表示,投资定增基金时,也应考虑到当前场内定增基金的托管费均为0.25%,管理费一般为1.5%,个别基金如银华系列定增的管理费高达2%,对于投资收益会有较大侵蚀。多位业内人士建议,近期应少动多看,等减持细则进一步出台后再投资,毕竟新规出台后,对于定增基金后续如何应对还没有可供参考案例。

  数据

  记者统计发现,当前存量的定增基金中,有6只基金今年将会到期,11只基金在1年内将会到期。其中,财通多策略升级将于今年9月8日到期,截至昨日,该基金折价率为8.21%,由于剩余期限较短,其年化折价率高达32.22%,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其折价变现的确定性相比其他定增基金更高,即便考虑到减持新规的负面影响,按照该基金的封闭期或将延长半年来算,其年化折价率也超过10%。截至今年一季度,财通多策略升级的定增仓位在47%,且参与的定增项目较为分散,具有一定的安全性。

  链接

  定增基金套利模式

  据证监会对定增项目的估值规定:当前股票市价低于定增价,则损失一次性计入。例如:一只股票的定增价是10元,当天收盘价8元,对这两块钱的亏损,定增基金一次性计入基金资产。当前股票市价高于定增价,盈利部分在定增锁定期内摊销。例如:一只股票的定增价是10元,当天收盘价12元,对这两块钱的盈利,定增基金慢慢摊销到剩余的锁定期当中。这就导致定增基金的净值比较保守,并不等同于当前持有股票的市场价值,存在估值折价的现象,给了定增基金套利的机会。

  定增基金套利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等定增基金到期后利用价格与净值之间的偏差产生的折价率套利;二是跨市场套利,在封闭期间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将定增基金变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场外购买的份额能不能转至场内卖出,还要根据各个基金公司的具体规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减持新规下 定增基金还能买吗?

2017-06-08 09:14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