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兜底式增持”是大股东“阳谋”?

2017年06月08日 08:06    来源: 北京晨报    

  “员工增持,亏了算老板的!”忽然之间,A股市场多了一群“中国好老板”。而且,“好老板”的喊话落地有声,相关公司股价立竿见影、迅速涨停。市场惊呼:“有一种涨停是‘喊’出来的!”这便是6月以来红遍A股市场的“兜底式增持”……

  A股现兜底式增持潮

  似乎是股价跌得上市公司自己都受不了了,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开始号召员工增持自家股票,且白纸黑字地承诺:在某一时间段买入的股票,今后赚了就是员工自己的,亏了的话,老板掏钱来补贴。

  昨天,沃尔核材(002130)、兴业科技(002674)、雪人股份(002639)、东方金钰(600086)、乐金健康(300247)、长城影视(002071)、长城动漫(000835)7家公司齐发兜底式增持公告。午间,国恩股份(002768)也加入了兜底式增持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核材,在兜底的同时,公司似乎将本次员工增持视为一项福利,按照员工不同等级给予了不同的增持额度。公告称,本次增持股票的额度上限分别为:职员级人员5万元人民币/人,主任级人员10万元人民币/人,中层管理人员(经理级以上)20万元人民币/人,高层管理人员(董监高)100万元人民币/人。补偿时间点为每年的12月31日(从2018年起),本承诺三年有效。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中午,6月以来,已有2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号召员工购买股票,并作出“兜底”的慷慨承诺。而兜底式增持公告一出,上述公司的股价也是极为配合地要么涨停、要么大涨。

  小心中了大股东“阳谋”?

  事实上,兜底式增持在A股历史上并非首次。其最早出现在2015年那轮股市暴跌之时。2015年7月-9月,暴风集团(400431)、德威新材(300325)、皇氏集团(002329)、美锦能源(000723)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倡议员工买入自家股票,并承诺“兜底”。

  2016年1月-2月,佳创视讯(300264)、双塔食品(002481)、旷达科技(002516)、东方海洋(002086)等个股也曾集中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

  兜底式增持有一最明显的特点,便是当时的股价持续低迷、市场信心涣散。而兜底式增持公告发布后,确实在短期及中期对股价形成支撑,多数个股能够走出较好行情。

  不过如今,市场却并未普遍看好兜底式增持。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大股东的一个“阳谋”,兜底增持不仅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更是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可以免除大股东的股票质押风险。

  而近期发布公告的如雪人股份(002639)、科陆电子(002121)、星徽精密(300464)、东方金钰(600086)等,确实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存在高质押的情形。特别是部分业绩下滑的个股,其能否真正保底并不好说。

  跟风炒作开始逐渐降温

  网友的评论更是一针见血。有网友表示,董事长增持和董事长兜底的区别是,增持——“同志们,跟我冲啊!”兜底——“弟兄们,给我冲!”更有网友调侃:“股民买,董事长是不会兜底的。”

  而昨天,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公司,其股价尽管大涨,但已没有了往日“迅速秒板”的气魄。分析人士称,兜底增持本是大股东基于股价下跌,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有信心的表现。但二级市场由于题材缺乏,迅速炒作。整体来看,随着跟风公司越来越多,这种炒作也将逐渐降温。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