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秦港股份业绩“带伤”回归A股

2017年06月08日 07: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图为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家分公司在装载风机叶片。

2016年净利下滑超过70%此次IPO募资拟拿三成还账并补充流动资金

  拟上市公司深度报道

  首次排队IPO折戟转战H股,再次排队一排就是一年半,4月眼看上会又被暂缓表决……自2012年就开始筹划登陆A股的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港股份”)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在6月6日过会,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

  过会并不一定就万事大吉,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秦港股份IPO之路坎坷有其自身原因,公司不仅业绩连年下滑,与竞争对手相比也逊色不少。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实习生 张予藐

  业绩连年下滑

  公司称受宏观经济放缓拖累

  公开资料显示,秦港股份为客户提供高度一体化的综合港口服务,包括装卸、堆存、仓储、运输及物流服务,经营货种主要包括煤炭、金属矿石、油品及液体化工、集装箱、杂货及其他货品。公司早在2013年底就已在港交所上市,但是,成为港股之后的秦港股份经营每况愈下,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均连年大幅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2.23亿元、68.90亿元、49.11亿元,2015、2016年下滑 4.61%、28.72%;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9.77亿元、13.46亿元、3.72亿元,下滑幅度更大,2015、2016年下降31.91%、72.40%。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钢铁行业下行及周边港口分流等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秦港股份业绩不好看,其子公司、参股公司等最近两年的情况亦不太乐观。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公司1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除去5家未开展业务外,有7家最近两年出现亏损或持续亏损;而合营联营的8家企业中除去1家未开展业务外,有5家亏损;其他参股公司也有2家亏损。

  业绩下滑有目共睹,金融投资报记者把相关问题的采访提纲发至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获回复。公司在上会时也被证监会问及业绩,发审会要求公司结合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公司主要客户中煤能源、大同煤矿、神华集团等选择在环渤海地区自建码头的最新进展以及周边港口竞争、大秦线铁路运量下降、雄安新区建设对河北地区环保的新要求、发行人2017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经审计)等情况,进一步说明其行业地位是否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及进展情况;公司2017年上半年、全年经营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乃至发生亏损的情形。

  债务居高不下

  拟用7.51亿募资还贷及“补血”

  一边是业绩持续下滑,一边却是债务居高不下。

  招股书显示,秦港股份2014-2016年负债合计达 147.19亿元、141.29亿元、136.25亿元,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52.31%、52%、54.32%。其中,流动负债对应分别为54.15亿元、42.56亿元、45.56亿元,而同期流动资产却只有37.83亿元、31.66亿元和25.69亿元。

  债务缠身的秦港股份,偿债能力却不断弱化。2014-2016年公司的流动比率为0.70、0.74、0.62,不断下降;速动比率为0.66、0.70、0.58,也在不断走低。

  与同类上市公司相比,秦港股份的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远远低于同行水平;而资产负债率亦远远高于同行。

  为了减轻债务负担,此次IPO秦港股份拟再次募资7.5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这一数目已经相当于此次募资总额25.04亿元的三成。

  而在2013年登陆港股时,公司募资43.58亿港元,就曾将一部分募资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营运资金。招股书显示,根据公司前次发行的H股招股书,剩余募集资金约25%用于偿还交通银行等5笔银行借款,以预计发售价每股H股5.98港元(每股H股5.25港元至6.70港元的中位数)估算的用以偿还银行借款金额为104,867万港元,公司H股实际发售价格为5.25港元/股,于是公司于2014年偿还其中4笔银行借款合计102,580万港元。另外,还将剩余募集资金的约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