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属理财产品走俏市场

2017年06月08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上涨。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近6个月理财产品收益均保持持续上涨态势,从4月1日至5月18日,共有435家银行发行了14200款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2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1%。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关注也开始增强,各类专属理财产品的推出则成为银行吸引投资者的重要手段之一。“进入2017年后,银行理财市场与过去两年波澜不惊的表现可谓是大相径庭。”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近期监管层连续下发多份监管文件整治理财市场的乱象,通过行业自查、监管驻场、限期整改等多种方式规范行业行为,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在此过程中,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发行上也更为谨慎,整体产品发行的数量与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他同时表示,随着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理财产品的收益也由过往的持续下滑转变为迅速上扬。产品收益的大幅上扬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银行也随之从产品设计层面推出了各类专属产品吸引投资者。

  从市场情况看,节假日产品与新客户专享类产品同时受到投资者与银行的青睐,各类型银行均推出了类似产品,市场反响不俗。

  比如在劳动节、母亲节、端午节接踵而至的5月份,各银行也适时推出了契合相关节日气氛的理财产品。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与“五一劳动节”关联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为4.64%,与“母亲节”关联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为4.58%。两类产品的平均收益均大幅领先于全市场产品的平均收益,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在端午节期间,也有不少银行推出了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与端午佳节挂钩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达到4.56%。

  除节假日产品外,另一类收益较高的专属产品为新客户专享类产品,即面对未在该行购买过理财产品的客户推出的较高收益理财产品。数据显示,从2017年初至今,各银行共发行142款新客户专享类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收益达4.6%。其中,4月、5月两个月的新客户专享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高达4.73%,高于同期的节假日产品。

  “投资者在选择银行购买此类产品时,可更多关注中小银行的相关产品。”魏骥遥表示,通过观察4月份及5月份的新客户理财数据发现,大型银行的平均收益与市场平均收益相仿,仅为4.17%,但中小银行该类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82%,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节假日理财产品还是新客户专享理财产品,均为产品设计层面的创新性包装,因此在产品的资产投向上与常规产品相似。此外,由于5月份资金净回笼表现较为明显,且6月份银行年中考核临近,银行理财收益走势或将保持平稳上行走势,投资者可择机购买相关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