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47家公司重组失败 中小创公司占比过半达27家

2017年06月08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47家公司的重大重组事件宣布失败。对比这些公司首次披露信息的日期可知,“最命短”的重组方案,从首次披露到失败,仅不足两个月。但是,也有一些重组事项经过近21个月的筹划,仍然以失败告终。

  从重组目的来看,横向整合和多元化战略,是大多数企业推出重组预案的初衷,另有少数企业重组是为了业务转型和买壳上市。

  12家创业板公司重组失败

  在今年宣布重组失败的企业中,有12家来自创业板,有15家来自中小板,其余企业则是来自沪深两市的主板公司。

  重组失败的原因来看,除了核心条款和交易对手方没有谈妥之外,政策及市场环境的变化是这些公司终止重组的重要原因:“由于宏观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协议的执行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和对本次交易各方负责的精神,公司与相关各方进行了积极磋商,但对如何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各方未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较大困难。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并申请向证监会撤回相关申请文件。”有上市公司对重组终止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这并不是个案。查阅这47家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当时的公告可知,“鉴于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而宣布终止重组者,并不在少数。

  修改方案仍难免终止重组

  除了因政策和市场变化的原因直接叫停重组事项的企业之外,还有一些企业,在重组预案发布之后,收到了监管部门的问询函、约谈等,公司也因此调整了重组方案,但仍然未能顺利实施重组计划。

  还有一些企业,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和交易对手方协调修改方案,双方出现分歧,“证券交易所在约谈中要求公司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对重组问询函中涉及的资料进行补充。公司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约谈中的要求与交易方进行了反复沟通和磋商,但由于双方就购买资产协议中的核心条款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且经过公司积极沟通也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只好宣布重组终止。

  在宣布重组失败之后,有一些公司特意说明,终止重组对公司的影响有限,不过,对于一些ST类的企业而言,重组的失败之下,如何尽快扭转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投资者十分关注。

  4家公司借壳受阻

  对于这47家重组失败的企业而言,大部分公司因为重组的目的是横向整合或多元化战略,因此,此次重组的失败不会影响公司当下的经营状况。但是,对于试图借壳上市的企业而言,重组的失败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6月7日,霞客环保发布公告称,终止重组事项:“鉴于本次交易标的资产涉及海外上市公司资产回归 A 股,而目前有关该事宜的监管政策尚未明确,造成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如继续推进本次交易,不利于实现交易各方利益最大化,并将影响公司正常业务经营发展。故为维护各方及中小股东利益,公司经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后,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同时,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有关的一切事项。”

  从公告中可知,霞客环保称,本次重组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两方面,霞客环保通过向上海其辰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其辰持有的协鑫智慧能源(苏州)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同时向7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基础上实施,募集配套资金实施与否不影响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实施。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