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成险企初步建立风险管理框架

2017年06月08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九成险企初步建立风险管理框架 “应试”思维局限险企风险管理内涵

  普华永道预计今年SARMRA的平均监管评分较之去年会有提升,但幅度有限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根据普华永道6月6日发布的《2017保险公司偿二代二支柱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受访机构中,九成保险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风险管理专业人才不足仍然是当前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62%受访机构设立了独立的首席风险官(CRO)。

  此外,2017 年行业对 SARMRA (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预期更为谨慎,107家受访机构的平均预期得分为78.58,较2016年平均预期78.61分甚至略有下降。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背景下,投资风险和资产负债管理逐渐成为重点关注专题。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而言,在偿二代监管环境下,保险机构不应只关注眼前的监管评估结果,或者机构间纯粹进行分数的比较,应该从实质上关注风险管理的影响和价值,从“形似”到“神至”。

  重点关注投资风险

  及资产负债

  《报告》显示,经过去年的第一次正式评估后,2017年行业对SARMRA得分预期更为谨慎,107家受访机构的平均预期得分为78.58,较2016年平均预期78.61分甚至略有下降。普华永道则预计今年SARMRA的平均监管评分较之去年会有提升,但幅度有限。

  普华永道认为,SARMRA平均预期得分的下降,除了行业预期更为谨慎之外,还需要考虑到两个因素:一是2017年新增的受访机构多为中小或新公司,风险管理基础较差;二是大多数公司预期2017年评估标准可能会调整并在执行上趋严。

  值得一提的是,在受访机构中,九成保险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在组织架构、制度体系完善基础上,行业下一步工作面临风险管理实施和落地的挑战,包括数据和系统完善、风险管理工具模型在公司经营管理中的运用、资产负债管理等专项工作的推进、风险管理对公司决策影响等方面。

  《报告》还显示,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背景下,投资风险和资产负债管理逐渐成为重点关注问题,资产负债管理和流动性风险管理仍然缺乏成熟的管理方法、模型、技术和工具,行业整体仍处于初级阶段;操作风险由于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流程复杂,仍然是很多公司风险领域建设亟待加强的领域;战略风险成为中小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担忧的主要风险。

  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仍然是保险行业实施偿二代和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的重大制约因素,2017 年风险管理人员配备尽管有所增加,但是行业内风险管理人员的资历及经验积累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明显提升,随着保险行业的高速发展,该制约因素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

  从“形似”到“神至”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部分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以满足合规要求,围绕评分为出发点,这种‘应试’思想一方面局限了风险管理的内涵,另一方面与监管初衷有一定的理解偏差。”

  周瑾提到,“反观一些评估结果靠前的机构,开始逐步从合规导向向价值提升转变,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出发点,强基础练内功,将偿二代理念从战略层到实施层、从产品到投资、从业务经营到风险管理、从人员到系统等始终贯穿,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经营效率与效益、杰出的风险管理能力获得资本节约和外部认可、优秀的风险管理促进长期业务发展和价值提升,而评估结果分数作为一个‘副产品’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他表示,在偿二代监管环境下,保险机构不应只关注眼前的监管评估结果,或者机构间纯粹进行分数的比较,而应该从实质上关注风险管理的影响和价值,而从“形似”到“神至”,需要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偿二代给机构的经营和发展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伴随着机遇,如何将风险管理能力转化为机构竞争优势,是风险管理应该着重思考的问题。随着偿二代风险管理在保险行业的稳步推进,保险机构对于偿二代在新经济形式下的行业探索和偿二代的行业最佳实践,均有不同程度的期望和需求,在未来会更好的建立和完善满足自身发展特点的偿二代风险管理体系。

  “目前我国保险行业风险管理工作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为更好地建立并完善保险行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现阶段需要保险机构和监管在探索中不断学习进步,在面对环境与形式的变化时能够及时做出改革与调整,保证中国保险行业有条不紊地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周瑾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