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持向左增持向右A股向上?

2017年06月08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A股市场潮起潮涌。在监管层减持新规的约束下,减持向左,退潮;董事长们振臂一呼,增持向右,潮起。市场习惯性的认为,减持是负能量,增持是正能量。现在,正能量压过了负能量,A股好像就只剩向上一途了。

  董事长们的兜底式增持倡议是不是合规,没有人质疑。但在“喊买”背后,确有一些公司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现象。对这一现象,新华社在稿件中进行了风险提示。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已宣布兜底式增持的公司有一个共性,即股价较前期高点下跌不少,重要股东也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

  这个现象说明,董事长们振臂高呼增持是有目的的。首先是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其次是不让股权质押陷入难堪境地。

  董事长们的目的其实也暴露了他们的苦衷:融资难,融资贵。尽管目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经有所缓解,但民营企业要想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仍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减持新规虽然对上市公司减持约束趋严,但仍留了口子,它们出于补充流动资金、企业再发展的资金需求是可以获得满足的。但那种恶意减持、清仓式减持的路是没有了。

  正像监管层所强调的那样,减持新规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长期、价值投资,更好地促进资本形成,服务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监管层推出减持新规的良苦用心估计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可以理解的。

  笔者曾在春节后撰文称:减持、增持都是市场和公司行为,只要在相关规则框架内运行,就不应受到褒贬。但A股市场本质上的单边市特征以及存在的其他问题,使得只有上涨大家才会实现财富的增值,下跌则只能是极少数机构和个人的“盛宴”。所以,增持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减持则被投资者所唾弃。

  现在,随着减持新规的推出,以及市场对增持行为的透视,无论是增持还是减持都应该回到市场的轨道上来,不要再用道德对它们加以绑架。

  最后,A股市场减持、增持的拉锯战仍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它们虽然也会影响到市场的运行,但A股市场终究会回到价值的轨道上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随着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随着境内外增量资金的渐次入市,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也将逐渐上移。

  独具慧眼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