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空机构“互掐” 瑞声科技复牌股价大涨

2017年06月08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与近期多数港股做空案例略有不同, 瑞声科技 (02018.HK)引起了两家做空机构截然不同的看法。“坚定空方”Gotham City7日继续发布看空瑞声科技的报告,强调2014年以来瑞声科技利用超过20个未披露关联方及可疑账户夸大业绩,违反了 苹果 供应商规则,苹果以及其他相关方将进行独立调查。而同为做空机构此次却扮演“多方”角色的Anonymous Analytics却表示,对Gotham City此前的做空报告提出质疑,并对瑞声科技给出“强力买进”评级。

  瑞声科技7日复牌后股价大涨13.66%至92.55港元,其对于Gotham City的报告也是全面否认。

  空方穷追不舍

  尽管遭到同行反驳,Gotham City对瑞声科技依然穷追不舍,并于7日继续发布做空报告。在最新报告预览版中,Gotham City重申,2014年以来瑞声科技利用超过20个未披露关联方及可疑账户夸大业绩,这些关联方由瑞声科技CEO的家庭成员或员工管理,他们不在苹果供应商之列,瑞声科技使用这些隐藏实体,违反了苹果供应商规则。报告认为,苹果以及其他相关方将进行独立调查,因此瑞声科技的利润率势必会下滑,并向其同行靠拢。

  报告强调,瑞声科技在中国的子公司2015年营业利润率仅为9%左右,而当年该公司整体营业利润率却高达30%。同时,其审计可能也存在问题,瑞声科技没有CFO,也从未澄清其财报准确性以及内部控制质量是否会受到影响。瑞声科技审计费用极低,而从其规模来看审计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其审计师是如何能够展开工作的,瑞声科技也没有解释。

  早在5月11日,Gotham City就发布了第一份做空瑞声科技报告的预览版,称瑞声科技在财报中隐瞒了交易费用,并预计该股将从当时的100港元左右跌至40-50港元。当日瑞声科技股价暴跌9.81%。

  5月18日,Gotham City发布了完整的第一份做空报告,主要就瑞声科技的利润率比苹果、谷歌和 微软 都更高、更平稳一事进行了怀疑,认为该公司可能20多个未披露关联方进行了可疑会计操作,夸大了利润。报告发布后,瑞声科技当日股价再次暴跌9.17%。自5月11日至5月18日,瑞声科技股价跌幅共达25.59%,市值在一周内蒸发了将近300亿,之后瑞声科技紧急停牌。

  做空同行“转行”看多

  实际上,以上各个步骤与此次多个港股上市公司遭遇做空并无区别,而此次瑞声科技略有戏剧性的则是另一家做空机构Anonymous Analytics“转行”,对其同行Gotham City此前的做空报告表示质疑,并对瑞声科技给出了“强力买进”评级。一位港股 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两个做空机构“互掐”的局面实际上还是利益使然,未来局势还有待观察,建议投资者持观望态度。

  Anonymous Analytics在报告中指出,Gotham City之前的做空报告存在错误。而且Gotham City所说的关联交易公司,其实17家收入的贡献只有瑞声总收入的1.3%,就算有问题也不是大问题。另外的5家关联交易公司,其实如果并表的话,会为瑞声科技带来正面的盈利贡献。

  瑞声科技方面则表示,Gotham City针对瑞声科技发布的沽空报告中的指控是无依据、不正确或是存在误导的。瑞声科技将考虑回购多达10%的股份。瑞声科技方面还特别强调,其也从未联系过对其看多的Anonymous Analytics.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