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年来首次四连升 未来数月外储有望继续小幅增长

2017年06月08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央行7日公布的 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我国 外汇储备规模为30536亿美元,较4月末小幅上升240亿美元,增幅为0.8%,为3年来首次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升。专家认为,随着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效果继续显现,将进一步巩固跨境 资金流动平稳、均衡发展的基础,推动外汇储备规模趋于稳定。预计未来数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稳定,外汇储备继续小幅增长。

  多因素推动外储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我国跨境 资金流动延续回稳向好势头,外汇供求继续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有所上升。这些因素综合作用,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

  对于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上升,中国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平稳向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回升,特别是5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中纳入逆周期因子,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完善,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超过1%,人民币贬值预期逆转或将使结售汇由逆差转为顺差,形成外汇储备增加。二是美元指数下跌导致的估值效应。今年5月,美元指数贬值2%左右,我国外汇储备中以欧元、日元计价的资产折算美元后使估值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也认为,美国、欧元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债券价格上升也对外储有一定贡献,而真正因资本流动改善对外储影响相对较小。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强调,我国经济发展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将继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随着金融市场扩大开放效果继续显现,将进一步巩固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均衡发展的基础,推动外汇储备规模趋于稳定。

  “2016年7月以来,外汇储备环比持续下降,2016年11月更环比减少690.57亿美元。外汇储备迅速流出,引发了市场对于中国资本外流的担忧。”不过,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强调,2017年2月以来,外汇储备开始逐渐回升,并站稳3万亿美元的心理关口,此次5月外汇储备进一步上升,环比增长240.4亿美元,为近3年来环比最大增幅。外储的回升反映出前期大幅下降趋势已经得到扭转,预期未来外汇储备将进一步回升。

  刘健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短期内有助于提振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资本流动形势有继续改善,有利于外储回升。

  “不过,美元指数跌破97中枢价位后存在技术反弹可能,加之6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公布未来加息及缩表路径,英国大选仍存不确定性,近日卡塔尔遭多国断交等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都可能制约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空间。”刘健认为,6月汇率估值对外储贡献度或有所下降,从而成为制约外储回升的主要因素。

  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 分析师覃汉认为,5月外储继续加速回升说明5月汇率跳涨过程并没有以“牺牲”央行储备为代价,一方面可以理解成央行“新工具”(逆周期调节因子等)越来越丰富,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近期汇率的升值是相对“健康”的。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认为,美元指数从5月份开始加速下跌,预计即便美联储6月加息也可能不会令其在6月大幅度走高,因为欧央行可能会在6月议息会议上修改对QE的措辞,从而带动欧元走强,令美元指数承压。从这个角度推断,人民币在6月来自美元走强的压力不大。

  但从更长的时间窗口看,徐阳认为,这是强美元周期,美元指数可能会再度走高。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增速比较稳定,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另一方面,欧洲的动荡并没有完全消退,接下来还要应对意大利大选等。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会再度承压,从而被动推升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有阶段性走软可能。

  温彬预计,未来数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稳定,外汇储备继续小幅增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