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仓遇普涨 融资客踏错市场节奏

2017年06月08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步入6月份沪深股市大盘维持低位整固,融资客参与热情不佳,6月6日降至8626.7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9.76亿元。不过融资客降仓后,A股周三却迎来强势反弹,融资客降仓错过了市场的大涨。融资客不仅在时点上踏错节奏,在品种选择上也并不高明。昨日加仓的银行股涨幅落后,仅为1%。而融资客撤离的建筑装饰、电子、机械设备则涨幅居前,均超过2%。

  融资客踏错节奏

  6月以来两融余额维持在8600亿元附近徘徊,6月6日降至8626.7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9.76亿元。融券余额为45.5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0.55亿元。融资余额为8581.2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0.31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为244亿元,融资偿还额为254.46亿元,二者均降至250亿元附近,融资客参与热情骤降。

  不过融资客降仓后,A股周三却迎来强势反弹,沪综指大涨近40点,收出一根放量中阳。“中小创”表现更为抢眼,中小板指数大涨2.22%,突破多条均线,收报于6654.13点;创业板指数大涨1.89%,收报于1799.85点。融资客降仓错过了市场的大涨,嗅觉敏锐的融资资金这次踩错了点。

  从行业板块来看,6月6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8个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高达1.86亿元。家用电器的融资净买入额也超过亿元,达到1.02亿元。公用事业、建筑材料、综合、医药生物和钢铁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20个行业板块中,建筑装饰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达到2.86亿元。电子、国防军工、房地产和机械设备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亿元,分别为1.63亿元、1.41亿元、1.40亿元和1.05亿元。

  由此来看,融资客不仅在时点上踏错节奏,在品种选择上也并不高明。昨日加仓的银行股涨幅落后,仅为1%。而融资客撤离的建筑装饰、电子、机械设备则涨幅居前,均超过2%。

  银行股后市现分歧

  从个股来看,6月6日933只两融标的中仅有395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格力电器和金隅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亿元,分别为1.03亿元和1.02亿元。招商银行、长江电力和中信国安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38只股票中,中国建筑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高达2.03亿元。唐山港、贛峰锂业、天津港等8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高达1.86亿元,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只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依然居前。5月份银行股是融资客手中的“香饽饽”,6月初融资客曾兑现部分收益,但周二再度返场加仓,对于银行股依然恋恋不舍。

  申万宏源证券王胜指出,进入6月份,各家商业银行即将再次面临季度MPA考核。今年MPA考核趋严叠加各监管机构监管力度加码,此前市场投资者信心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中小银行对MPA约束感受较强的原因是过度加杠杆导致资本承受能力不及资产扩张速度。根据A股25家上市银行2017年一季报数据和各银行5月31日同业存单余额测算了各家银行“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比,其中股份行和城商行“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比” 分别达31%和30%。 部分中小银行(更多的可能是未上市银行)在监管升级背景下侧重于资产负债的调整。考虑监管预期管理和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的基调,超预期收紧概率偏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