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并购重组市场降温

2017年06月08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重组新规的发布,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热度骤减。数据显示,按公告日统计,今年1-6月,合计发生并购交易2223起,总交易金额9267.6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0.34%。

  交易金额下滑七成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发生并购交易1037起,交易金额5580.7亿元,同比下滑43.33%;二季度共发生并购交易1186起,交易金额3686.9亿元,同比下滑48.58%。

  *ST济柴收购中油资本100%股权并购金额最大,交易金额为755亿元。今年1月,*ST济柴重组完毕,公司更名为中油资本,实现主营业务转型,变身中石油旗下金控平台。

  国电南瑞推出重组预案交易金额也较大。公司5月17日公告称,拟分别向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沈国荣、云南能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交易总金额为264.79亿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 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61.03亿元。交易完成后,南瑞集团将基本实现整体上市。

  随着监管政策趋紧,相比2016年的火爆,今年上半年并购重组市场热度明显下降。2017年以来,中国并购市场总交易金额9267.6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0.34%。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交易所发出的监管问询函或关注函超过300份。在并购重组方面,多家上市公司遭到交易所“追问”,重组标的估值、后续业绩保证等受到重点关注。种种措施,旨在尽量避免劣性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逾百家公司终止重组

  并购重组市场降温,不少上市公司选择终止并购重组。今年以来,已有逾100家公司终止重组,仅5月份以来就有近20家公司发布终止重组公告。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从上市公司的公告看,主要是交易双方因核心条款如标的估值、业绩承诺等未达成一致,以及外部因素如市场环境变化、行业政策出现变化等。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安井食品、新华锦、双良节能、卧龙地产、航天发展、金发科技、扬子新材、国际医学、王府井等多家公司宣布终止重组。其中,不少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大幅下跌。如双良节能、国际医学复牌后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ST东数复牌后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

  广东甘化5月26日公告称,将终止此前筹划了大半年的医药公司收购事项。根据此前预案,广东甘化拟6.73亿元收购河北智同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由于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且交易各方未能对如何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广东甘化决定终止上述重组事项,并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上市公司终止并购重组频现,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并购重组的监管力度加大,审批速度放缓,部分公司主动终止重组;二是IPO常态化之后,优质企业倾向于直接IPO,放弃原先通过并购“曲线上市”的策略。同时,IPO节奏加快使得并购重组的估值发生变化,尤其是标的方对停牌前商定的股份对价含金量预期产生变化;三是部分标的企业业绩承诺或财务数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