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于学军:中美“缩表”存两大不同

2017年06月08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琛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年,“缩表”也被赋予更深一层的含义。

  6月7日,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017中国金融论坛”上谈到,中国和美国的“缩表”存在很大的不同。当前,中国在强监管、去杠杆等条件下形成了“缩表”,并由此引发了利率上升等现象,会影响到基建、房地产等固定资产的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于学军还指出了“缩表”在中美两国的两大不同之处,比如美国仅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而中国则泛指所有的金融业。

  需关注美“缩表”进程和力度

  说到“缩表”,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估计就是美联储,毕竟美联储的“缩表计划”已广受热议。

  “为什么要特别的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因为其政策的关联性效应确实对全球的金融市场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上述论坛上表示。

  朱光耀介绍,2017年全球的经济形势确实缓慢,但是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改善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份将全球基金预测总年初3.4%上调了0.1个百分点,到3.5%,尽管是0.1%的调整,但是确实反映了全球经济变化的趋势。

  关注美联储政策走向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利率调高的进程和节奏、间隔期、调高的幅度;另一个方面是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和力度。朱光耀说:“这关系到美国经济,也关系到世界经济,因为美联储的外币性效应对全球的金融市场有着深刻的影响,资本是在全球的资本市场中最有流动性的,我们必须高度关注。”

  而在于学军看来,“缩表”是今年出现的一个新生事物,过去没有这个词,在金融教科书中也没有提到这个词。

  于学军介绍称,全世界最早出现这个词或概念是从美国开始的,针对的是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众所周知,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并一直延续到今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大约只有8000亿美元左右。为了抗击金融危机,美联储出台了著名的所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QE政策,主要方式就是通过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等有价证券,迅速扩张其资产负债表,最高时一直维持在约4.5万亿美元。

  随着美国经济的企稳,美联储在2014年正式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停止扩张资产负债表,不再增加购买国债等有价证券。随后,美联储在2015年12月、2016年12月以及今年3月连续三次加息,将联邦基准利率从最低时的0%~0.25%提高到目前的0.75%~1%。

  现在看起来,美国经济恢复增长已经确立,进一步提高利率即利率进入上升通道,也成为一个既定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形成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是否需要压缩,从而恢复到正常状态呢?即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持续购买的有价证券是否需要卖出去?

  这个问题由美联储正式提出,全球金融业“缩表”一词即由此产生。

  中国“缩表”并非单指央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于学军还分析了中国和美国的情况,并指出“缩表”的两大不同点:美国是由官方提出,中国则是民间的概念;美国仅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而中国则泛指所有的金融业。

  “中国虽然在这个时点上引进或借用了‘缩表’这个词,并在国内形成热点话题,但情况和内容与美国相比却大相径庭。”于学军介绍,中国的“缩表”与美国的情况相比可能截然相反,因为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最应当压缩的是存款准备金,即调低目前仍维持在17.5%的准备金率,而这对中国来说却不是收紧的政策,而是放松政策。中国目前发生的所谓“缩表”现象,不是仅指中央银行,而是泛指整个银行业系统。

  于学军还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缩表”的背景和影响。

  首先,近两年中国出现了严重的货币信用膨胀问题,这不符合“去杠杆”的总体要求。货币信用过度膨胀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并成为2016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恢复较高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6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已超过80%,近年来持续上升,这也导致近三年中国的整体债务水平快速上升。

  此外,于学军表示,中国经济已形成严重的资产泡沫化现象,不得不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2016年11月后,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即由松转紧,在这种情况下形成了整体金融机构的“缩表”现象。

  于学军进一步分析指出,随着金融机构表外业务的大幅收缩,会影响到基建、房地产等固定资产的投资,从而重新造成我国经济增长承压的问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