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成分级基金或触发退市程序

2017年06月08日 06: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新规则如果正式落地,必定会对目前交易所交易的基金产生一定影响。显而易见的是,已经受相关交易新规限制的分级基金又将迎来上市新规。

  据上海证券统计,如果上市基金新规与分级基金新规双管齐下,可同时控制投资者与交易产品,将分级基金市场的流动性风险降至合理范围。若新规实施,恐三成场内分级基金将退场。

  业内人士分析,此规定对行业分级基金影响最大,但不排除部分行业分级基金退市导致该行业分级规模集中度提高,反而使得规模较大或者杠杆较高的分级基金规模稳定或提高。但在当前分级环境下,可能相应的行业ETF更受益。

  三成或触及终止上市条例

  具体来看,沪深交易所规定,当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人合计少于1000人或者规模合计低于5000万份,且此种情形在10个交易日内未能消除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向交易所报告并发布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披露基金将终止上市及相关安排等事项,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的《征求意见稿》中,还增加了一个终止上市观察期。即当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人合计少于1100人或者规模合计低于5500万份,基金即进入终止上市的观察期,基金管理人应该向交易所报告并持续发布基金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直至相关情形消除或者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

  上海证券认为,此项安排紧跟5月份实施的分级基金新规,拟保护仍能在场内购买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利益,减少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或价格操纵的分级基金标的。上市基金规则与分级基金新规双管齐下,同时控制投资者与交易产品,将分级基金市场的流动性风险降至合理范围。而对于分级基金而言,上市交易是其产品存在的基础,如果无法交易,分级制度下一系列结构性安排便不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两交易所提到的“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人合计少于1000人或者规模合计低于5000万份”,到底是只计算场内数据,还是场内和场外数据一并计算,还未能确定。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仅是征求意见,很多细节他们还无法判断。

  按仅计算场内基金份额看,据上海证券数据分析,若新基金上市规则实施,或有三成场内分级基金将退场。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近46只权益型分级基金的场内A、B份合计额低于5000万份以下,占场内分级基金总数量的34%;而债券分级中有4只产品低于生死线。

  据华宝证券统计,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规模综合小于5500万份的权益类分级基金共有14只。

  自此前的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正式实施后,从数据来看,分级基金份额的缩水态势较之前明显加剧。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市场上存有分级基金B份额154只,131只分级基金B份额在5月实现净赎回,占比85%。据上海证券统计,从分级基金存量看来,在5月22日至6月2日期间,场内份额仍呈净流出。

  从整体规模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分级基金的基金份额为2120.1亿份,较新规实施前缩水337.25亿份,而较今年初的3097.86亿份缩水近千亿份,缩水比例超三成。

  “寒冬火种”保卫战打响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若终止上市的新规正式实施,对行业分级基金的影响更大。具体来看,在权益类分级基金中,行业分级的平均规模会低于宽基分级(主要投资于沪深300、上证50及深证100指数的分级基金),而行业分级受到市场波动影响更大,规模的变动幅度相对也更大。对于债券分级基金而言,债券投资本来就有杠杆,若叠加了分级的杠杆,其风险会更大。由于债券分级都有封闭期,当产品到期,终止上市或者直接清盘也许是更好的选择。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6月2日,有一只债券分级便主动选择了到期清盘。

  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旗下已出现了低于“生死线”的产品。据该公司人士透露,由于分级基金进入存量时代,成为市场上较为稀缺的投资工具,各家公司其实都非常珍惜。特别是场内份额较大、交易较活跃的品种,对于部分相对专业的投资者而言,将会成为较好的投资工具。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会努力在分级市场的‘寒冬’保留‘火种’,虽然现在市场对分级基金的热情不高,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尽量保住,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

  若有低于5000万份的分级基金,各家公司都会做基金营销。从营销方式来看,有公司当前主要对分级基金进行散户定投的营销。“当前点位较低,从长期来看,定投往往能获得较好的收益。”不过,另有人士分析,虽然要积极营销,但针对的客户应该是机构客户。“仅凭散户来凑那么多的份额,相对而言更加困难。”他说。

  若是按照有三成分级基金触发终止上市程序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各家公司或开启“寒冬火种”保卫战。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交易所此次只是有关基金终止上市的征求意见,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还不能确定终止上市是否完全等于清盘。

  按照此前规定,所有在沪深两市上市交易的基金,若满足连续60个交易日持有人户数低于1000户,或者合计规模低于5000万元等条件,则将触发清盘。而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若终止上市不等于清盘,对于终止上市的分级基金而言,除清盘之外,还可以选择转型,但有别于之前大多数分级基金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在新规实施之后,只能转型为普通的指数型基金。

  相关行业ETF或受益

  除上述影响之外,新规也将对分级基金各类份额的相关溢价产生影响。

  华宝证券分析师宋祖强表示,首先,规模小于5000万的分级基金,其A类溢价将面临消失,向净值趋近;其次,对规模虽然较大,但不排除未来一定时期内缩小到5000万以下的分级基金而言,在博弈过程中,分级子份额除了下折,又多了一个退出渠道,以前A份额在下折前开始缩溢价和折价,而现在除了下折距离,其规模变动情况可能也带来缩溢价和折价,分级基金真实久期取决于下折和缩规模退市两个久期中谁更小,最终影响其定价。

  再次,对规模几十亿或上百亿的分级基金来说,其久期主要由基于指数波动和其他因素导致下折决定的真实久期决定,而规模缩减带来退市因素决定的久期短期不重要,但是不排除可能出现意外情形导致规模急剧缩窄。因此在当前A类普遍溢价较多的情形下,其溢价面临系统的压力,但规模不同可能受到的影响程度不同。

  宋祖强表示,若基金公司采取行动使得基金不退市,可能5000万规模以下的A类不一定下跌,甚至不排除拉溢价吸引套利,但是基金规模距离门槛较大时拉溢价成本过高。不排除部分行业分级基金退市导致该行业分级规模集中度提高,反而使得规模较大或者杠杆较高的分级基金规模稳定或提高,不过在当前分级环境下,可能相应的行业ETF更受益。

  至于对债券型分级基金的影响,宋祖强表示,如果正好债券型分级基金A类定期开放申购期将到,基金公司可能会选择申购A份额扩大基金规模,进而规避退市风险,A份额的申购将造成分级债基B杠杆加大,如果利率继续上行,则B端面临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