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涉嫌IPO造假 登云股份、新时代证券双双被处罚

2017年06月07日 16:30    来源: 信息时报     刘莉

  因涉嫌IPO造假,之前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登云股份昨天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被处60万元顶格罚款,公司高管欧洪先、潘炜则被各处30万元罚款及5年市场禁入。其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被共计处罚3353.92万元。处罚落地之后,登云股份以及相关中介机构或还将面临大批中小投资者索赔。昨天,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国华告诉记者,受害投资者可向本案的管辖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索赔诉讼,从以前类似案件判决情况来看,胜率颇大。

  因IPO造假受罚

  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登云股份的主要违法事实为:1.登云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IPO)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2.登云股份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

  登云股份2014年2月19日在中小板上市,2015年6月每股股价最高达到74.59元。昨日收盘报28.08元/股,当日涨幅4.54%。

  受损投资者可诉讼索赔

  虽然登云股份和新时代证券双双受重罚,可投资者因此而遭受到的损失又由谁来赔呢?对此,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国华告诉记者,相关投资者唯有提起民事索赔诉讼,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及利息损失)。

  刘国华表示,根据司法解释规定及行政处罚、相关公告等材料,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为:在2014年2月19日上市之日至2015年10月20日期间曾买入登云股份股票,并在2015年10月21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向登云股份、新时代证券等违法主体提起诉讼索赔。

  他表示,由于该类案件虚假陈述行为的事实部分有监管部门的认定,法律部分有相应的司法解释,符合上述条件的投资者一旦提起诉讼,胜率还是颇高的。“截至目前,资本市场至少已有200家上市公司曾被列为被告,其中不乏如 东方电子 、 五粮液 、 佛山照明 、华锐风电、 京天利 、海润光伏、大智慧等知名公司。对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起诉索赔的投资者超过2万人,涉及金额超过20亿”,他说,从此类已结案件(如东方电子案、银广夏案、 海信科龙 案、佛山照明等)来看,提起诉讼的投资者中80%以上通过和解或者判决,都获得了现金或股票赔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因涉嫌IPO造假 登云股份、新时代证券双双被处罚

2017-06-07 16:30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