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克电商资产负债率创新层第一

2017年06月07日 08:3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连续三年亏损 ,“对赌”协议压身

  □记者吴婷 实习生 李转转

  最近印克电商(837489.OC)成为创新层新秀,然而记者统计发现,该公司2016年资产负债率(合并)为95.73%,名列新三板创新层资产负债率榜首。

  不仅如此,印克电商连续三年亏损,业绩未达对赌承诺。根据资料显示,深圳创投、红土创投等投资人目前仍没有执行对赌条款。

  印克电商也坦承2016年公司风险增加,包括资产负债率较高、持续亏损、账期回收、冷链物流不成熟和线上获取流量成本高等。

  连续三年业绩亏损

  资料显示,印克电商是一家主要基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蛋糕甜品供应商,去年挂牌新三板。

  根据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28.81万元,较上年同期﹣679.71万元,亏损增大;基本每股收益为﹣1.15元,上年同期﹣0.75元。公司资产总计为2635.22万元,较上年期末减少20.76%;资产负债率(合并)为95.73%,较上年期末34.39%,增长了61.34%。

  而记者梳理发现,印克电商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523.47万元, ﹣789.60万元和﹣2728.81万元,三年内公司持续亏损。

  印克电商承认2016年度公司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大,主要原因是市场推广费用增加,开拓了新的市场,但新拓展城市用户的品牌线上认知以及线上消费订单的滞后转化,短期内未取得预期的市场效应,导致印克电商净利润下降。

  公司坦言,存在重大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若未来营收规模难以保持高速增长、覆盖成本费用,或难以持续取得外部融资的资金支持,公司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记者统计发现,在最新公布的1393家创新层名单中,资产负债率(合并)95.73%,让印克电商名列新三板创新层资产负债率榜首。

  对赌协议压身

  除了资产负债率升高的风险,印克电商还面临对赌风险的压力。

  2015年5月,股东王品仕、徐凛、何晨亮、林自程、郑华程、林雪、上海欣品与深圳创投、红土创投、严岩、华涵创投于2015年5月签署了《增资合同书》,涉及“对赌” 等特殊条款,原股东共同向投资方承诺,公司应在2015年销售收入不低于4000万且亏损金额不超过625万元;2016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亏损金额不超过100万元,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不低于2.5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公司2016年的收入未达到对赌预期,尽管投资人没有执行对赌条款,但原股东仍存在被执行对赌条款的预期。

  对此,印克电商表示,2016年公司新增了资产负债率较高、持续亏损、账期回收、冷链物流不成熟和线上获取流量成本高的风险。由于互联网行业对流量的追求日益激烈,纯线上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公司的销售费用有所增加,但由于新的市场尚未完全接受新的消费理念,用户消费的时间点还未出现,短期内未取得预期的市场效果,公司的亏损加剧。

  “由于互联网市场竞争激烈,纯线上的客单成本越来越高,原本相对廉价的线上流量成本在猛涨后,已经开始接近线下流量成本的水平。”印克电商表示,推广的成本加大了印克电商的负担,挂牌以来已完成两轮融资,但经营资金越来越短缺,2015年、2016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16.20万和﹣2317.59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