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股票出现“破净”潮

2017年06月07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以来,随着大盘走弱,“破净”个股呈现阶梯式增长的态势,银行股更是成为“破净”的“主力军”。不过,随着盈利的持续改善,部分“破净”个股的投资价值开始凸显。

  “破净”家数阶梯式上升

  据数据统计,近三个月来,随着大盘的走弱,破净个股的数量从“20+”到“30+”,再到目前的“40+”,呈现出阶梯式上升的态势。今年3月31日,破净个股的数量突破30只,达到31只;5月10日,破净个股的数量突破40只;截至6月6日收盘,破净个股的数量达到43只。

  在这43只破净个股中,银行股再次成为“主力军”,破净个股的数量达到12只,占整个银行板块25只股票数量的近一半。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无一幸免。近一个月来,申万银行指数虽然强劲反弹,但仍然无力改变银行股“集体破净”的局面。

  12家破净的银行股均是2016年之前上市的“老银行股”,而没有破净的银行股大多是2016年之后上市的次新股,比如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等市净率目前仍然维持在高位,张家港行的市净率更是高达3.19。不过,4月5日以来,张家港行的股价经过大幅调整,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腰斩。

  电力、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性个股一向是破净的“常客”,在这43只破净的个股中,鞍钢股份、中煤能源、宝钢股份、皖能电力、南山铝业、开滦股份等周期性个股再次“上榜”。其中,皖能电力和开滦股份年初以来的股价跌幅已经高达20%以上。

  银行股投资价值凸显

  “近期市场连续调整,破净股票越来越多,从历史经验来看,破净股票增多往往是市场的阶段底部的标志,但什么时候走出底部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二者没有绝对的联系。对于破净股而言,投资者需要区别对待,不仅仅要看净资产,投资者还应该考量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联席总监钱启敏之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钢铁股为例,在过去很多年的时间里,钢铁股曾长期占据A股破净率的“头把交椅”,截至2016年1月31日,仍然有10只钢铁股跌破净资产,但是,钢铁板块却一直难以受到资金的青睐。直到2016年随着钢铁去产能加快推进,钢铁板块盈利能力大幅改善,钢铁板块的投资价值才再次凸现出来。

  “集体破净”的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凸显。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同比降低1.8%,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5.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较2016年增速有所提升。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拨备前利润增速与净利润增速剪刀差在逐步缩小,彰显拨备反哺净利润趋势。在盈利改善的提前下,目前银行板块0.89的市净率也已经接近历史底部。

  民生证券指出,过去银行股的历史最低市净率水平在0.84左右,前期板块受流动性与强监管的影响PB已接近历史底部,市场悲观反应较强,反弹则是对前期过度悲观反应的修复。市场情绪较为谨慎,资金风险偏好有所变化。而在过去的20个交易日里,申万银行指数已上涨5.81%。

  另外,不少破净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大幅增长,凸显出较强的投资价值。其中,湖北宜化、华泰股份、开滦股份、中远海能、南山铝业、柳工、海航基础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取得同比100%以上增长的表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