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华国电双停牌 央企改革概念布局窗口渐开

2017年06月07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4日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双双停牌,齐发公告称集团拟筹划重大事项。在2017年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此番停牌或与央企兼并重组有关。从去年4季度开始,市场对于混改的预期开始逐渐从冰点修复,大家对于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6+1”试点名单抱以厚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开始失去耐心。不过当前,央企混改有望重新站上风口。

  央企重组预期升温

  根据中国神华6月4日发布的公告,公司6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5日起停牌。同日,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同样自6月5日起停牌。

  神华和国电两家公司在煤电行业内举足轻重,且一直是电力央企合并重组相关市场传闻的主角。安信策略 分析师彭玮骏表示,2017年央企合并是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而火电行业环境目前较差、下游需求端受经济下行拖累、上游煤价因去年供给侧改革大涨推升了发电成本。大唐电力的亏损就是典型缩影。此次国电和神华齐停牌,大概率是要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缓解火电企业困境。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2017年是国改大年,央企兼并重组也稳步推进,在2015年、2016年分别完成了6对12户、5对10户中央企业重组的基础上,2017年中核和中核建筹划重组,中国轻工集团将整体并入保利集团,待重组完成后,中央企业户数将调整至100户。

  政策层面暖风频吹,释放了央企重组信号。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强调,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6月2日国资委新闻通气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5月底发改委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将扩围至地方国企,根据3月发改委会议要求,混改试点6月底前推出。

  投资布局窗口逐步打开

  年中的时点对于国企改革主题来说非常重要。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国资委去年底明确表态,2017年上半年准备召开央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时间已经临近,是值得期待的政策风口。而且,随着自上而下加速混改意图不断被确认,企业层面从纸上谈兵倒具体方案落地,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市场对混改的实质性预期。今年3月以来央企混改方案落地的速度明显加快。从政策支持阶段过渡到企业执行阶段,有望大幅度改善市场预期。

  徐彪认为,对于国企改革这个主题而言,除非是找到预期差很大的板块,否则很难以长期持有的方式赚到钱。在此,徐彪认为建筑类央企重组的预期差最大,值得重点把握。他表示,在目前建筑行业景气度下行,且建筑国企估值较低的情况下,国企改革已经逐渐进入难得的黄金窗口期:第一,短中期内建筑央企盈利性向好,但在未来结构性利好因素逐渐削弱的情况下,推进国企改革将有助于建筑央企盈利性维持在良好状态。第二,目前部分建筑国企PB值在盈利增长的情况下提升至1倍以上,而以往其PB值曾小于1倍,因此目前的估值水平给国改推进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随后部分建筑央企的国企改革进展非常值得期待。从投资的角度,由于目前各种社会资源正在大量向建筑央企集聚。作为承接PPP和一带一路所推动基建项目的主力,建筑央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嫁接其他投资机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通道作用”。

  王德伦认为,去产能是主基调,建议关注煤炭、煤电、钢铁以及船舶行业。煤炭行业是去产能大户,有望继续超预期进行,关注中煤能源、新集能源;煤电行业是首次入围去产能重点行业,煤电联营颇具看点;钢铁行业是央企牵头,地方企业参与;船舶行业方面,去产能大背景下南北船合并预期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神华国电双停牌 央企改革概念布局窗口渐开

2017-06-07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