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执掌市场大局 融资回暖资金青睐金融股

2017年06月07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A股“一九”分化的格局有所收敛,部分“中小创”股票异动,上证50指数成份股滞涨。不过,在资金存量博弈的格局下,等待市场修复仍需要耐心。资金“抱团”虽然有所松动,但短期内难以彻底改变。回暖的 融资融券市场显示,融资客仍倾向于低吸金融股,而非追涨“中小创”品种。权重蓝筹执掌大局,大盘下行空间有限,但做多动力仍不足。在短线缩量震荡格局中,拥有热点题材、获重要股东增持、景气向好等因素的绩优标的有望成为高弹性品种。

  融资回暖资金青睐金融股

  本周一,此前权重股一枝独秀的“一九行情”发生变化,“中小创”荣升涨幅榜前列,金融股则纷纷回调。同时,热点题材大面积复活,个股涨跌比明显提升,两融市场也止跌回暖。

  6月5日收盘,沪深两融余额达8636.5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回升11.24亿元。

  从融资客的布局来看,并非“追涨杀跌”,而是“低吸高抛”,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6月5日风格转换的持续性可能不足。当天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共有14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位于跌幅榜前列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股成为融资客“低吸”的主要目标,当日分别获得7.17亿元和4.45亿元的融资净买入;其次是食品饮料、医药行业,均获得上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反映了资金对白马股、部分防御性品种的青睐。电力及公用事业、计算机、电子元器件行业成为融资客“高抛”的主要对象,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62亿元、-1.48亿元和-1.44亿元。

  融资客的操作显示“中小创”可能还没有做好持续上攻的准备,资金抱团绩优蓝筹的情形短期内恐难彻底改变。这在6月6日的行情中有所体现,午后权重股群起护盘,上证50指数快速翻红并拉动大盘尾市翻红,重返3100点之上。 资金流向方面,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是当天资金 净流入金额最大的两个行业。就尾盘 资金流向而言,家用电器、汽车、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等是资金加仓的重点。

  从5月6日至6月6日的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布局来看,深港通的资金布局热情较高,净买入规模最大的包括美的集团、贵州茅台、海康威视、伊利股份和中国平安等质优白马品种。

  量能不足 “跷跷板”明显

  5月以来,大盘走出了“三重底”的走势。随着减持新规发布以及IPO发行节奏放缓,市场风险偏好迎来回暖契机。但在大盘的反弹过程中,A股“跷跷板”效应十分明显,呈现“权重股涨、中小盘个股跌,权重跌、中小盘个股涨”的分化格局。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李殿龙指出,目前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并未改变,权重股和中小盘个股“跷跷板”现象明显。目前权重股的调整符合预期。上证50指数有所调整,创业板指数走强,这种跷跷板效应短期内有望延续,尤其是超跌股自身的反弹动力还在释放中。(下转A02版)

  虽然上周末有多项政策利好,但6月5日A股成交额仅3219亿元,而6月6日仅为2978亿元,创四个月以来地量。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刘光桓指出,成交量萎缩显示做多能量不足,资金心态较谨慎。目前看,上证指数虽然险守3100点,但跌破了5日均线和年线,仅20日均线略有支撑。如果权重股不护盘,大盘可能出现阴跌走势。创业板由于超跌加上IPO压力减轻,连续两日反弹,但由于估值仍偏高,加上量能不足,预计后市反弹难以为继。总的来说,做空能量不足且有权重板块护盘,大盘下跌空间有限。后市如果消息面平淡,预计大盘仍将呈现缩量窄幅震荡的格局。

  等待新热点关注公司业绩

  分析人士表示,上证50指数初现高位衰竭迹象,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此时投资者可以寻找绩优高弹性品种,参与反弹博弈。进入7月以后,上市公司将陆续预告上半年业绩,投资者的布局更需关注业绩。

  招商证券策略 分析师张夏认为,此前由于风险偏好持续降低,资金抱团大市值股票,但在上市公司业绩公布期,任何业绩改善或超预期的板块都有机会。预计抱团“漂亮50”的格局将逐渐瓦解,存量资金将分流至景气改善的超跌板块中。建议在两个方向寻找投资机会,一是大众消费升级,二是部分供给受限的工业品。

  李殿龙表示,鉴于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并未改变,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目前资金正在等待新的热点来破局,中期看仍需谨慎,还是要做防御性配置,短期内可关注次新股、兜底增持、环保、国企混改、苹果手机产业链等;中期可跟踪大金融、医药大消费等优质蓝筹和业绩良好的成长股。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短期内多重因素有利风险偏好回暖,反弹动力正在积聚。从博弈角度看,可择机参与前期跌幅较大的次新股,配置上重点关注“真成长”。短期内如果反弹窗口开启,则次新股的弹性可能较大。至于“真成长”,因为成长股中的优胜劣汰将加速,当前有稳定内生增长、估值已调整至合理区间的优质成长股已具备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