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总裁结束“空缺”农行监事长袁长清空降

2017年06月07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国寿集团)公司总裁一职在空缺数月之后,终于迎来新任者,新任者何许人也?6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这一新掌舵人即将由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袁长清来接任。

  据悉,目前袁长清已经现身国寿集团召开相关会议。

  公开资料显示,袁长清1981年加入中国人民银行,曾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集团、中国农业银行等任职,在上任国寿集团总裁之前,曾是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

  “6日上午,中组部在国寿集团宣布了这一人事任命。”有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详细消息还需要等中组部的官方消息。

  袁长清出任总裁一职

  此前不久,原国寿集团总裁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经过董事会相关议程后,4月1日,人保集团正式宣布原国寿集团总裁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总裁一职。

  由于缪建民转战人保集团,国寿集团总裁一职变为空缺。6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袁长清将任职国寿集团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袁长清1961年9月出生,为香港大学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1981年加入中国人民银行;1985年进入中国工商银行,曾任新疆区分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总公司党委组织部长兼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等职;2008年11月进入中国光大集团,担任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任光大证券董事长、代理总裁等职;2015年4月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出任党委副书记,6月当选农业银行监事长。

  国寿集团公开发布的资料显示,国寿集团领导班子现有董事长杨明生、监事长陈方磊,以及五位副总裁(王思东、崔兰琴、刘慧敏、尹兆君、李眈陆),而袁长清的加入将使国寿集团的管理层再添一员。值得注意的是,袁长清也将成为继董事长杨明生之后,第二位曾就职农行的高管。

  从公开履历来看,虽然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集团以及农业银行工作,且后三者旗下都有保险公司,但袁长清此前并没有分管保险公司的工作经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袁长清在银行、证券、投资等领域经验丰富,而国寿集团属于大的金融保险集团,业务涵盖保险、银行、投资等多个板块,到集团后,可以发挥他在银行、投资领域的综合优势。而保险板块下面成员单位众多,从以往国寿集团领导的管理情况看,集团层面负责战略安排以及重大、重点工作,对下面的具体公司是比较放权的。另外,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上市公司,已经有比较完善的管理机制。

  继任者将面临协同发展难题

  “袁长清的履职或将推动集团综合力进一步增强。”在国寿集团内部人士看来,2013年,国寿集团成立子公司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力综合金融。彼时,杨明生表示,国寿集团可以借助电子商务公司的平台作用,推动形成不同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和金融综合经营格局,持续增强中国人寿的整体竞争力。而目前看来,国寿电商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

  今年2月,中国人寿宣布将以每股6.39元的价格,收购花旗集团及IBM持有的广发银行股份,成为后者单一第一大股东。商业银行牌照落袋为安,国寿集团补齐了综合金融布局的又一块短板。而对证券牌照的布局也在进行中,对证券牌照,2017年2月,申万宏源定增约190亿元,中国人寿认购大约150亿元,持股比例达到10.79%。

  目前,国寿集团布局已经涵盖保险(寿险、财险、养老险、海外业务)、银行(广发银行)、资产管理(包括国寿资管、国寿投资控股、国寿安保基金)、国寿电子商务、职业学院等板块,如何协调不同板块之间的战略协同发挥1+1>2的效果,或许将成为袁长清面临的难题。

  在2016年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曾表示,“市场份额第一就是国寿集团的底线”。而这背后,是近几年来公司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针对2017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杨明生强调,国寿集团主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包括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构筑中国人寿市场竞争新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国寿集团发展新动能;切实防控风险,坚决维护稳定和谐的大好发展局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袁长清继任后,国寿和平安二者之间无论是寿险业务的较量还是综合金融布局的追赶都将成为新看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