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中考”花式揽存 部分理财品收益“破6”

2017年06月07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沙 斐 每经编辑 贾运可

  6月已至,银行业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期中考”。曾经财大气粗的银行,开始上演“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的戏码,通过多种途径花式揽存。

  近日,记者梳理多家银行官网数据了解到,目前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水平大多为1.95%,相对于1.5%的基准利率上调了30%。部分地区城商行或农商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可达2.1%,较基准利率上浮40%。此外,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市面上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已不鲜见,仅5月27日~6月2日,市场上就至少发行了4款年化收益在6%以上的理财产品。

  普益财富研究员陈丽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月份:一方面,传统上银行6月对跨季资金的需求会增大;另一方面,今年6月末银行将再度迎来MPA考核,加上美联储可能在6月加息,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是趋紧的。

  5年期定存收益可达4.8%

  近期,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众多银行上调了存款利率,部分银行还上调了定期存款产品的收益。

  长城华西银行(原名德阳银行)一名客户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行一款名为“月利宝”(音译)的定存产品,期限5年,按月取息,根据不同投资金额年化收益率为4.5%~4.8%。

  据记者了解,上述产品正处于活动期,本月之后收益会有所下调,之前这类产品的年化收益最高为4.2%。该行客户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款“月利宝”产品,30万元资金(含)以上可获得年化4.8%的最高收益,由于产品可以按月取息,相当于每月可以获得1200元利息。

  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为了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份额,银行不断加快业务创新转型,中小型银行的步子迈得最大,通过价格优势和便利性等来吸引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向记者指出,长城华西银行的存款担保产品类似定期存款,建议投资者在发现一款产品的收益率远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率时,观察其风险或可靠性。

  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突破6%

  除了存款产品外,理财产品也是银行争夺资金的重要“阵地”。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出现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长期产品的倒挂现象。

  平安银行上海地区某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行在售的“平安财富-尊贵智慧资产管理类2017年194期”,期限9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5%,比同类型但期限更长的产品收益要高。记者了解到,平安银行另一款投资期182天的“平安财富-尊贵智慧资产管理类2017年163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有5.1%,且这款产品的投资期限是前述91天产品的两倍。

  无独有偶,记者还在浦发银行官网发现,该行5万元起投的“同享盈增利之悦享计划(123天)”的年化收益率为4.85%,但同样5万起投的“同享盈增利”的6个月计划和12个月计划的年化收益率仅为4.75%。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银行期中考核的临近,收益率超5%的银行理财产品已不罕见,甚至出现了“破6”的情况。比如,星展银行“股得利”系列1722期-3个月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20%;中国银行“中银理财计划-搏弈睿选系列理财2017”的三款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6.5%~8%之间。

  刘银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市场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理财产品有三个特点:一是结构性理财产品,高收益未必拿得到;二是风险等级为3级的理财产品,风险偏高;三是期限过长的理财产品,比如2年或3年,流动性太差。一般来说,外资银行和国有银行发行这三种理财产品的情况更多,城商行和股份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较高,但是超过6%的产品不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中考”花式揽存 部分理财品收益“破6”

2017-06-07 0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