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7亿! 控股股东持续“输血”民盛金科

2017年06月07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7年6月3日,民盛金科(002647,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天津柚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和柚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在今年2月份也由此前的宏磊股份更名为民盛金科。

  早在2016年1月至3月期间,彼时的柚子资产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宏磊股份27.35%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入主宏磊股份后,柚子资产着手对上市公司进行转型,当年9月14日,上市公司宣布以14亿元现金高溢价收购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利金融)90%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股价从2016年9月14日不到45元每股,一路飙涨最高时每股价格接近70元,在股价一路狂飙的背后,多名知名投资者的身影频现。

  而在资本涌入时,上市公司的前几大股东却高比例质押其持有的股票,其控股股东继质押上市公司股票后,又将自身股权进行质押,同时不断向上市公司“输血”,持续出借27亿元。

  ●股票遭大股东高比例质押

  2016年1月,上市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戚氏家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逾55%股权,以27元/股的价格套现32.5亿元。受让方包括柚子资产、深圳健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汇投资)、杭州焱热实业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景华。交易完成后,柚子资产成为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由“戚氏家族”变更为郝江波。

  2016年9月,在上市公司公布收购合利金融90%股权后,杭州焱热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至5%以下,抽身而去。

  第二大股东健汇投资,其实控人为张永东。2016年12月20日,健汇投资更名为深圳民众创新控股有限公司。

  从股价的走势来看,2016年9月到2016年12月底,民盛金科的股价一路上扬,从每股不到45元,上涨到最高时每股近69元的价格。

  在此期间,自然人景华,在2016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先后增持了4.35%和3.59%的股权。

  此外,随着股价抬升,上市公司还吸引了投资者举牌,2016年11月,张永东增持1.44%股权,12月,自然人陈家荣6.9亿元增持5%的股权,陈家荣系京基集团副总裁。

  值得关注的是,民盛金科还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据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排名前十的大股东,其中有6位是新近的股东,而在这6名新进股东中,有4名股东属于投资机构。

  上市公司虽然吸引众多投资者,然而背后却出现了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票的情况。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其前四大股东分别为柚子资产、深圳民众创新控股有限公司、景华、中融汇通(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均高比例质押股票。

  其中,控股股东柚子资产进行了股权接连质押,据2016年12月9日上市公司公告,柚子资产于2016年10月将1137.92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质押给德邦创新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于12月6日解除质押后,再将490万股转手质押给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12月23日解除质押。

  而在2017年度,股东加大了股票质押力度。2017年2月13日,景华将其持有的266万股股权质押给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3月30日,陈家荣将其持有的78.8万股股票质押,截至3月31日,陈家荣个人持有的7.69%股权中,已有7.65%股权被质押。

  民盛金科前四大股东均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股权的行为,也引来了监管机构的注意。2017年6月1日,上市公司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表示,大股东质押股份所获资金是出于自身的需求,截至目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与上述质押股份的预警线及平仓线均有较大的安全边际,上述质押股份尚不存在平仓风险。

  ●控股股东借款给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质押上市公司股权外,柚子资产实控人郝江波还对其旗下资产进行过多次质押。记者查询企信宝发现,柚子资产旗下共有6家子公司,其中一家子公司名为山西星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3亿元,手中握有8家地方性银行的股权。

  2017年2月15日,郝江波将柚子资产的50万股权质押给中信银行深圳分行;2017年4月6日,柚子资产将其下子公司山西星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出质给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另一方面,柚子资产又在不断通过“借款”的方式向上市公司输血。据公告显示,2016年12月15日,上市公司向柚子资产借款2亿元,借期3个月;2016年12月27日,上市公司向柚子资产借款5亿元,借期12个月;2017年4月28日,上市公司向柚子资产借款20亿元,借期12个月。

  民盛金科方面表示,随着上市公司已转型为金融科技互联网服务型的轻资产行业,该等借款主要用于上市公司经营、周转使用,支持上市公司对外投资项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之所以向控股股东借款,而非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解释,由于公司由原来的资产密集型的制造型行业转型为轻资产的以第三方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相关行业,原存量贷款的授信条件不再适用,目前各金融机构与本公司的合作正处在授信前期的考察阶段。

  对此,有投资人士表示,如果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取资金,然后向上市公司投入资金,这其中隐藏的一个相对逻辑是控股股东的资金投入会带来上市公司业绩上升。如果这个逻辑成立,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业绩效果不佳,业绩没有达到一定回报,随即股价承压,也将导致控股股东质押的股权存在一定风险,控股股东将承担较大的资金流压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7亿! 控股股东持续“输血”民盛金科

2017-06-07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