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出手维稳流动性 MLF“单兵”投放4980亿元

2017年06月07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预计6月份,央行仍将择机通过PSL向特定金融机构投放资金

  ■本报记者 闫立良

  6月6日,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4980亿元,操作利率持平于前次。这是央行年内第八次进行MLF操作。当日,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称,央行此举是为对冲到期MLF和逆回购资金,以维稳市场流动性,确保金融机构平稳度过年中考核。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共有4313亿元MLF到期,其中6月6日2300亿元,6月7日733亿元,以及6月16日2070亿元。此外,本周二至周五还有44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本周一,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并暂停了14天期逆回购。这是央行自5月11日以来,首次开展28天期逆回购。

  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和开展MLF操作,其目的是为了缓解市场对年中资金面的担忧,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则认为,尽管央行开展了MLF操作,但6月份资金面偏紧是大概率事件,及时开展MLF操作反映出央行呵护中长期资金面的意图。

  昨日,MLF在到期续作的同时保持了今年以来超量投放的习惯。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虽然市场仍将受到MPA考核等因素的影响,但是市场利率应当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央行就将MLF改为“单兵”作战,不再与逆回购搭配,进而推出了“PSL+逆回购”的新调控组合。截至5月末,PSL余额为23473亿元,连续三个月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PSL+逆回购”已经成为当前央行调控流动性的主要工具。虽然MLF规模仍在续涨,但其作用更类似于长期逆回购,即滚动操作、向市场提供中长期流动性。预计6月份,央行仍将择机通过PSL向特定金融机构投放资金。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