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市券商将突破30家 6家券商IPO进入"已反馈"阶段

2017年06月07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目前,我国共有129家证券公司,其中A股上市券商28家,占比超过21%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IPO提速,券商加速上市成为今年以来的一大特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仅有第一创业和华安证券两家券商登陆A股,而今年年初中原证券和中国银河就先后上市。近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过会,加上申购日定在下周二的浙商证券,今年A股上市券商有望突破30家。

  除了上述两家拿到发行批文的券商外,还有6家券商的IPO进入“已反馈”阶段,分别是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华西证券和华林证券。此外,“券商IPO冲刺军团”还有两个梯队,分别是已进入IPO辅导期的德邦证券、财达证券等4家券商和已公开表示已启动了IPO计划的华龙证券、渤海证券等5家券商。

  财通证券

  去年营收实现正增长

  随着首发申请过会,财通证券距离登陆A股市场又迈进一大步。根据公告,财通证券此次股票发行总量不超过1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3.64%,发行后财通证券总股本将不超过42.3亿股。

  招股书显示,财通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财政厅,其业务主要集中于浙江省内。不过,虽然是地方性证券公司,但财通证券的实力不可小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的113家证券公司中,2016年末财通证券的总资产为547亿元,排名第30位;净资产为153亿元,排名第28位;净资本约为134.8亿元,排名第26位。

  财务数据方面,2014年至2016年,财通证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56亿元、25.23亿元和17.87亿元。在券商行业2016年集体遭遇寒冬的背景下,财通证券2016年净利润与2015年相比仅下降29.17%,远好于同比下滑近50%的行业平均水平。更亮眼的是,财通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8.42亿元,与2015年的96.89亿元相比,增幅达11.9%,是8家拟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的公司。

  一般而言,经纪业务收入是券商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比也最高,但其靠天吃饭的特性使得券商业绩波动剧烈,业务转型迫在眉睫。因此,资管业务成为券商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在几大业务板块中,财通证券的资管业务是亮点,收入占比在同行业排名中处于前列。2016年在113家券商中仅有7家券商资管收入占比超过20%,前三名分别为第一创业、广发证券和财通证券,资管收入占比分为31%、29.8%、28.6%。

  近两年来,财通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猛增。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财通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分别为2.16亿元、5.16亿元和8.04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财通资管的受托资产管理总规模近140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达976亿元,占总资产管理规模的70%以上。2015年其主动管理规模仅为300亿元。

  三家上市公司

  强调“券商影子股”地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我国共有129家证券公司,其中A股上市券商28家。随着IPO提速,券商加速上市成为今年以来的一大趋势。去年仅有第一创业和华安证券两家券商登陆A股,而今年年初中原证券和中国银河就先后上市。随着财通证券首发申请过会,加上申购日定在下周二的浙商证券,今年A股上市券商有望突破30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财通证券过会的第二天,物产中大、信雅达和九牧王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布了对财通证券的持股情况。其中,物产中大的全资子公司中大投资为财通证券第五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18亿股,九牧王的全资子公司九盛投资持有财通证券6200万股,而信雅达则持有财通证券4156.29万股。

  除了财通证券和浙商证券两家拿到发行批文的券商外,还有6家券商的IPO进入“已反馈”阶段,分别是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华西证券和华林证券。其中,天风证券的影子股最多,包括人福医药、道博股份(已改名为当代明诚)、三特索道和京山轻机。此外,泸州老窖是华西证券第三大股东,持股27283.1万股,占比12.99%。华西证券的影子股还包括五粮液和富临运业。

  此外,“券商IPO冲刺军团”还有两个梯队,分别是已进入IPO辅导期的德邦证券、财达证券等4家券商和已公开表示已启动了IPO计划的华龙证券、渤海证券等5家券商。其中,渤海证券等多家券商的主要股东中也都有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